【关键词】企业 互联网+ 技术 应用 模式

移动互联网营销正在成为企业推广的重要渠道

随着用户行为全面向移动端转移,移动互联网正在成为企业开展推广的主战场。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在开展过互联网营销的企业中,35.5%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了营销推广。在各种移动营销推广方式中,微信最受企业欢迎,使用率达75.3%;其次是建设移动官网,比例为52.7%。

图 企业各移动互联网营销渠道使用比例

目前,微信公众账号推广与微店运营更适合中小微企业。腾讯发布的《2015年微信用户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各品牌微信公众账号总数超过800万;微店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微电商家数量达2926万,三线及以下城市开店数量占比68%,80、90微电商家占比88%,对县域经济发展、年轻群体创业具有积极意义。

创新服务与智能制造正在走入企业视野

“十二五”期间,我国服务业发展迅速,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逐年上升。随着互联网与传统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以信息网络技术和互联网思维为基础,服务模式不断在实践中演变发展、推陈出新,推动现代服务业迅速壮大,“互联网+”服务业将在国民经济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报告》显示,分别有22.0%、14.9%和10.1%的服务企业已开展或计划开展一站式服务、个性化服务、社会化协作平台等创新服务模式。

2015年,“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互联网+”协同制造重点行动、“中国制造2025”指出任务和重点之一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都在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报告》显示,目前已别有19.9%和11.0%的制造企业已经或计划采用相关的自动化制造和工业机器人;智能设备是“智能制造”实现基础,柔性化与定制化生产则是在硬件基础上,融合先进的分析方法、管理手段、创新思维得以实现的,目前已有12.8%和16.8%的制造企业已实践或计划开展。推动“智能制造”的实现,应在提高中小制造企业认识水平的同时,降低先进技术和智能设备的应用门槛,包括控制成本、提升国产智能设备技术含量、优化产业配套能力等,从而实现智能制造从战略规划到落地实践。(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高爽)

图 创新服务模式与“智能制造”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