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网上支付、线上线下补贴、O2O

近年来,网上支付呈普及化发展趋势,伴随线下支付场景的多元化,移动网上支付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取代实物钱包,成为人们日常消费支付的常用方式。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4.16亿,较2014年底增加1.12亿,增长率达到36.8%。与2014年12月相比,我国网民使用网上支付的比例从46.9%提升至60.5%。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手机网上支付增长尤为迅速,用户规模达到3.58亿,增长率为64.5%,是整体网上支付市场用户规模增长速度的1.8倍,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39.0%提升至57.7%。

图 1:2014-2015年网上支付/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网上支付发展迅速,普及化进程加速

其一,网络支付企业大力拓展线上线下渠道,丰富支付场景,发挥网上支付“电子钱包”功能。一方面,网上支付企业运用对商户和消费者双向补贴的营销策略推动线下商户开通移动支付服务。另一方面,网上支付企业开通外币支付业务,拓展海外消费支付市场。其二,网络支付与个人征信联动构建信用消费体系。2015年初,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拉卡拉信用等在内的8家机构获得央行的个人征信业务牌照。在逐步建立的信用体系下,不良信用行为会被记录在案,并通过网上支付限制其消费行为,迫使用户重视个人信用的维系,从而规范和完善了网上信用消费的支付环境。

网上支付存在套现现象,监管难度越来越大

伴随着网上支付的广泛应用,支付风险依然存在,第三方支付极易成为套现工具。电子商务支付体系下,消费者或者商家无需POS机,在网上可直接通过微信支付、支付宝、信用卡完成套现,操作方式更为简单和隐蔽。随着网络业态多样化发展,网上信用卡套现监管难度越来越大。(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