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团购、去团购化、O2O

经过时间的沉淀和考验,团购行业进入深化转型期。近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对团购行业用户规模增速和“去团购化”转型进行了深入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我国团购用户规模达到1.80亿,较2014年底增加755万人,增长率为4.4%,有26.2%的网民使用了团购网站的服务。相比整体团购市场,手机团购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用户规模达到1.58亿,增长率为33.1%,手机团购的使用比例由21.3%提升至25.5%。

大型互联网企业注资团购网站,布局O2O市场

作为典型的O2O应用,团购网站备受大型互联网企业青睐,在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战略投资的推动下深入布局O2O市场。继2014年腾讯战略入股大众点评后,2015年腾讯投资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的新公司。2014年百度全资收购糯米网;2015年百度承诺三年内投资百度糯米200亿元。在此之前,阿里巴巴投资了美团网,苏宁云商入股满座网,宏图三胞并购拉手网。

团购行业继续“去团购化”,深入发展O2O模式

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一方面,大而全的团购平台向垂直领域“精耕细作”。例如,美团寻求业务突破,拓展O2O模式下较为成熟的单线业务:猫眼电影、美团外卖、美团酒店等,执行“T型战略”。大众点评通过多年的点评数据吸引和维系高端用户,在O2O领域拓展方面以高频业务带动低频业务,率先开辟美容、结婚、家装市场和到店支付业务。

另一方面,团购网站通过会员战略提升用户体验,扭转用户粘性较低的局面。例如,百度糯米凭借百度的品牌背书、产品支持以及O2O战略注资专注于“会员+”O2O生态布局,围绕储值卡、到店付、VIP会员制开展产品端业务。

O2O模式并非团购行业的“救命稻草”

目前O2O仍然处于长期补贴烧钱状态,未来的盈利前景尚不明朗。餐饮、电影、外卖等高频品类O2O模式相对成熟,而上门服务的家政、美容、美甲、美发等低频品类存在泡沫。第三方支付工具的折扣优惠支付对团购模式存在着竞争替代作用,团购网站欲可持续发展谋求盈利还需与第三方支付工具进行战略合作。(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