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0时,省公安厅首次举行“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省公安厅、长春市公安局部分民警和商场业户、顾客共500余人参加仪式。据了解,这次活动将从1月18日持续至1月22日。

    陌生人借电话后进行诈骗

  近日,长春市民王女士接到一个电话,电话显示是儿子的电话号码。接听后,一个陌生人告诉王女士,她的儿子出车祸住院需要马上做手术,急需5万元手术费,需马上汇到一个卡号内才能进行及时救治。

  听到儿子受伤,王女士急得不行,但她想到曾在电视上看过很多有关电话诈骗的案例,决定确定后再汇钱。对方一直催促,王女士根本就没有挂电话的机会。于是,王女士用自己另外一部手机给经常和儿子一起玩的同学发了信息,该同学告诉王女士,她的儿子正跟自己在一起。原来,儿子陪同学去医院看病,此时走廊里有一名男子看上去很可怜,他跟儿子说自己是从外地来的,希望借用他的手机跟亲属联系一下。孩子并没有多想就把手机给了对方,对方则在他的电话薄中找到了储存为“妈妈”的电话打了过去。

  对于这样的诈骗手段,民警提醒广大市民,电话内储存称呼要注意保密,即便不是被骗,如果手机丢失被不法分子捡去也可能有危险。

    几种诈骗方式 千万别中招

  昨日在采访中,民警也向记者列举了几种常见的电信诈骗方式,提醒市民千万别中招。

  1、“我是xx电信局(公安局、检察院),您的电话已欠费,而且您的银行账户涉嫌洗钱、诈骗等犯罪,请配合。” 犯罪分子冒充电信局工作人员拨打电话,告诉你的身份信息被他人冒用,所申领的电话已欠费。随后由一名自称是公安局的工作人员接听电话,称你名下登记的电话和银行账户涉嫌洗钱、诈骗等犯罪活动,为确保不受损失,需将本人存款转移至一个“安全账户”,并且频频催促你赶紧通过电话或就近转账,不然损失更大。

  2、“喂,猜猜我是谁?我是你的老朋友哎!贵人多忘事,连我都记不得了?改日再联系。”

  犯罪分子先拨通你电话,让受害者“猜猜我是谁”,受害人往往碍于情面在自己的亲友中联想猜测对方身份,此时犯罪分子顺势答应,并称近期要前来看望受害人,为下一步诈骗做好铺垫。次日再编造前来途中出车祸、嫖娼、吸毒被抓被发现等谎言向受害人借钱,让受害者汇钱到指定账户。

  3、“爸妈,我这有急事,给我汇点钱”“小王,我是刘总,把钱转到这个账户”

  犯罪分子利用木马程序盗取被害人的QQ号码,登录QQ后,编造各种借口,谎称遇到急事需要用钱,诈骗被害人的亲友。犯罪分子还有可能盗取公司、企业、财务人员的QQ号码,然后冒充管理人员或者生意上的合作伙伴,诱骗马虎大意的财会人员,向其指定的银行账户汇款。

  4、“尊敬的客户,您的移动积分可兑换现金,请登录掌上移动商城xxx”

  犯罪分子通过伪基站向被害人的手机中发布诈骗信息,利用带有“10086”“95559”字样的虚假网站诱骗被害人登录,被害人在未加仔细核实的情况下,在钓鱼网站中输入自己的银行账号和密码,犯罪分子进而一步步引诱被害人进入圈套,利用网上银行将被害人银行账户中的钱款转到诈骗使用的账号。

  5、“我是淘宝卖家,您购买的商品没有提交成功,我们按照程序为您退款。”

  犯罪分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被害人在网站上的交易信息,假冒网站的卖家或客服,谎称为被害人办理退款或受理投诉。之后给被害人发来钓鱼网站的链接,让被害人在链接上填写银行账号、交易密码,转走被害人按其要求到银行自动取款机进行操作,将被害人的钱款转到诈骗账户。(记者 李艳 实习生 安妮/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