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纳交通罚款或水电费指尖轻点便可完成、1000多个免费热点让你不用担心没流量、新版“市民卡”可坐公交买东西……没错,这些便民举措在武汉已成为现实。昨天,我市召开“云端武汉”系列应用项目发布会,通报该惠民工程已初步建成,“政务、公共服务、金融”一卡通、交通、湖泊、公益WiFi等7大便民工程于2015年底问世,武汉将成为一座“云端上的城市”,互联网+随之走进大众生活。

  预计今年4月,政务云平台还将完成276项服务事项的配置工作,智慧小区、智慧工地、智慧湖泊、智慧交通等,也将为武汉市民不断带来“云端武汉”更多、更好、更高版本的体验。

  新版“市民卡”可办172项业务

  2015年12月23日,武汉市推出全国首张“市民卡+社会保障卡”。以社会保障卡为“底本”的“云端武汉·一卡通”兼具政务、生活、金融服务三大功能,既是持卡人享有政府服务、领取待遇的电子凭证,也可在公共交通、旅游景点、文化教育等公共领域作为银行卡使用。目前,已有31个部门(单位)的172项业务可凭市民卡办理。

  同时,市民卡可代替“武汉通”、购物可替代“支付宝”;去交管部门处理简易事故,或者借书、租车时,市民卡相当于第二张“身份证”。

  千余免费热点供您遨游网络

  2015年,武汉市实现了全市主要公共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1000多个免费热点覆盖于各大火车站站前广场、旅游景点、办证大厅等公共场所。截至2015年11月25日,注册用户数48万余人。目前武汉市公益WiFi覆盖水平已达全国领先。

  市民只要在iWuhan-Free平台上进行注册,通过个人账号和密码便可在武汉市内任何有iWuhan-Free热点覆盖区内享受“一键上网”的快捷,服务集中在政府便民服务窗口、市民休闲场所、交通枢纽、医疗服务机构、文体场馆、重要商圈等公共区域。详细的覆盖场所可通过访问iWuhan-Free官网查询。

  大数据共享告别“奇葩证明”

  群众办事,却要证明“我妈是我妈”,闹剧频出。原因是政府部门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2015年底,云端武汉·市民、云端武汉·企业、云端武汉·政务三大服务平台上线,市民无论是居家生活、创新创业、政务办事都有了省力工具。

  “云端武汉·政务”建设了一个全市统一的政务数据中心。市民想开证明,无需在公安或民政部门之间舟车劳顿,也将告别“奇葩证明”的时代。目前已对全市41个委办局(包含下属二级单位)的数据及近800项共享交换服务事项进行了清理、确认和登记,预计今年4月,政务云平台将完成276项服务事项的配置工作。

  在“云端武汉·市民”APP上,用户可在线查询养老保险个人缴存、医疗保险账户余额、公积金余额、公安户政信息,APP还将为用户推送两险一金到账情况。不仅水电、宽带、话费、ETC等缴费充值可一键搞定,预约挂号、买药也能线上进行。同时,市民可通过查询受理编号,随时监督业务办理进度。为保证资金安全,APP还引进了国际领先的刷脸认证技术。“云端武汉·市民”共为市民提供130项线上服务,用户在安卓、苹果客户端下载APP并注册后即可使用。

  小微企业想申请贷款、科技型企业想获得融资……今后都可以在“云端武汉·企业”网站上进行。网站为企业提供4大类共139项服务。

  互联网+走进武汉市民生活

  武汉交警与阿里巴巴集团高德软件公司合作推出的“易行江城”APP可让武汉市民“一站式”享受行车、停车诱导和交管政务服务。在警民互动版块,市民可上报拥堵、故障、车祸、积水等7种交通事件,审核通过后,地图上会出现相应标注,并且在导航中进行规避。另外,市民可通过APP实现一键报警。

  我市推广“智慧工地”有望实现中心城区市政工程工地和大型建筑工地实时监控全覆盖。目前,全市已有271个建筑工地安装了视频设备。

  建设中的“云端武汉·湖泊”APP,用户有望掌上赏湖、查询湖泊基本信息、发照片、发表湖泊治理意见,还可在投诉平台上实时举报。该APP是依托大数据技术,市网信办联通水务、公安、旅游、气象等部门建设而成。

  同时,“云端武汉·教育”、“云端武汉·城市管理”等各项便民利民工程正在推进中,公共服务的信息化正全面铺开,2018年武汉将建成互联网+特征凸显的智慧城市。(记者梁爽 通讯员韩慧娟 罗峰 李佳 鲍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