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创新技术和模式的认知和采用

 (一)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网络营销

在开展过互联网营销的企业中,35.5%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了营销推广,其中有21.9%的企业使用过付费推广。随着用户行为全面向移动端转移,移动营销将成为企业推广的重要渠道。

在各种移动营销推广方式中,微信营销推广最受企业欢迎,使用率达75.3% 。目前,微信营销推广主要有三种方式:微信朋友圈广告主要服务于财富500强企业,微信公众账号推广与微店运营则更适合中小微企业。此外,移动营销企业中建设移动官网的比例为52.7% 。

(二)云计算、物联网与大数据的认知与应用

2015年,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和相关产业迅速崛起,多种新型服务蓬勃发展,不断催生新应用和新业态,推动传统产业创新融合发展。从认知角度看,超过50%的企业对这三类新技术有所知晓;从应用角度看,超过10%的企业已经采用、或计划采用相关技术。

尽管企业对物联网技术的认知与采用水平较低,但其在促进商贸流通业转型升级中起到重要作用。2013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物联网技术研究水平取得进展,射频识别技术、传感器研发等方面有所突破;行业应用初现成果,在工业、农业、交通运输、能源电力、食品安全、医疗卫生、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领域应用典范不断涌现。

截至2015年12月,有68.8%的企业听说过云服务,但仅有15.2%的企业使用过云服务;在另外53.6%听说过但没有使用过的企业中,也仅有25.8%的企业未来考虑使用云服务。

实际上,在“云服务”一词频繁见诸报端之前,以软件即服务(Software-as-a-Service,简称SaaS)、平台即服务(Platform-as-a-Service,简称PaaS)、基础设施即服务(Infrastructure-as-a-Service,简称IaaS)为代表的云服务已被广泛应用于多层次、多种类的企业级互联网应用中,SaaS如电子邮箱、网盘服务,PaaS如百度开发者平台、微信开放平台服务,IaaS如阿里云、微软Azure服务等。IDC公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追踪研究(2014上半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8年间,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将从7亿美元增长到20亿美元,其中IaaS所占份额呈上升趋势,反映了中国企业IT系统建设、管理能力的逐渐增强。

(三)创新服务与智能制造的认知与开展

服务业对一站式服务、个性化服务、社会化协作平台等创新服务模式的认知比例分别为69.2%、51.4%和41.1%,已开展或计划开展相应创新服务模式的比例分别为22.0%、14.9%和10.1% 。

“十二五”期间,我国服务业发展迅速,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逐年上升。随着互联网与传统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以信息网络技术和互联网思维为基础,服务模式不断在实践中演变发展、推陈出新,推动现代服务业迅速壮大,“互联网+”服务业将在国民经济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

对制造业来说,采用自动化制造和工业机器人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本次调查显示,分别有19.9%和11.0%的制造业企业已经或计划开展相关工作;柔性化与定制化生产则是在智能设备应用基础上,融合先进的分析方法、管理手段、创新思维得以实现的,目前已有12.8%和16.8%的制造企业已实践或计划开展这两项工作。

2015年,“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互联网+”协同制造重点行动,“中国制造2025”指出任务和重点之一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在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推动智能制造的实现,尤其应在提高中小制造企业认识水平的同时,降低先进技术和智能设备的应用门槛,包括控制成本、提升国产智能设备技术含量、优化产业配套能力等,从而实现智能制造从战略规划到落地实践。

二、 互联网规划与企业战略的融合

本次调查显示,决策层主导互联网规划工作的企业比例为13.0% 。“互联网+”传统企业的深入融合,不仅是技术与设备的应用,更重要的是从思想、战略层面引入互联网思维所倡导的“用户至上”、“快速迭代”、“普惠服务”。只有决策层重视互联网的作用,将其从工具层面、渠道层面提升至战略层面,才能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先导力量。

三、 企业预期互联网所发挥的作用强度

从目前来看,企业对于“互联网+”将在传统产业中所发挥的作用持有积极乐观的预期。超过七成的企业认为,互联网将在解决企业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的九大方面发挥正向作用。其中,企业对于“互联网+”在市场经济环境、行业前景、销售和采购以及人才等五大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最为认可。相反,由于在生产制造、产品设计研发等环节,互联网需要基于自动化制造和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设备,才能发挥出巨大作用,而这对于企业的整体投入有非常高的要求,因此在这两个环节,企业的预期则相对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