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5年12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引发境外媒体、各国政要及中外嘉宾的热切关注,习主席的领袖风采和对互联网发展的远见卓识赢得国际赞誉

英国广播公司(BBC)习近平的开幕式讲话意在发出信号,拥有超过6.78亿网民的中国将成为世界互联网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讲话是中国推进其“互联网主权”理念的一次努力。

华尔街日报习近平的讲话是在推广中国关于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的理念。

  习近平的言论似乎反映出各国政府打击恐怖主义、洗钱、网络窃密及其他网络犯罪活动的共同愿望。

路透社习近平就全球互联网治理提出了中国自己的方案和愿景。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致辞中说,治理互联网的国际规则主要是要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和保证个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这是对习近平演讲的有意呼应。

联合早报习近平的讲话反映出,中国作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及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希望在尚无国际性规则的互联网世界加强话语权及参与规则制定的意愿。

韩国每日经济习近平提到将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这充分展现出中国的大国风范。

新加坡亚洲第一站习近平的演讲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他的互联网思维将中国打造成网络强国。

 戈登·史密斯 加拿大前外长、全球互联网治理委员会副主席

  中国治理模式已经被许多国家借鉴,我们想在这里找到全球通用的治理路径。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演讲中提到,各国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这些建议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尽管会产生不同观点,但我们通过协商,总会找到共赢机制。

 吉多·希拉尔迪 智利参议院未来挑战、科技和创新委员会主席

  习主席提出的促进公平正义、反对单边主义和几个国家说了算的主张,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利益和意愿。

 陈伟雄 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员会、执行局副主任

  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本身就表明中国政府对世界互联网大会和互联网的发展非常重视,习主席那么有逻辑性和说服力地阐述中国政府的立场,在联合国也是很少见的。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习主席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的五点主张,对世界互联网的发展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肖卡特·阿齐兹 巴基斯坦前总理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互联互通能给人带来更多的机会,并且改善全球人的生活水平。在数字链接方面,现在只是冰山一角,未来的潜力会更大,会有指数级的增长。发展中国家有大量的人口,他们的潜力尚有待发掘。

 拖伊莫阿纳 汤加气象、能源、信息、灾害、气候变化与通信部信息办公室主任

  我十分认同习近平主席演讲中有关互联网规则制定的内容。习近平提到的五点主张,实际上是我们大家都面对的。其中有一点,就是自我治理,没有其他国家能更加了解我们自己国家的问题。某一种标准仅适用于某一个国家,这是可以理解的;另一方面,你不能说大家都该照我这样做,因为你的标准未必适用于其他国家。

 吴红波 联合国副秘书长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点主张,涉及国际社会广泛讨论的许多问题。在互联网治理方面,中国所坚持的原则已经被国际社会所认可。

 马云 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理事会联合主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习主席提出了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第一次系统全面地阐述他的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理念,这是全人类的事情,也是我们业界关心的。我觉得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提法说出了我们的心声。互联网公司应该继续坚持创新,勇敢创新。

张瑞敏 海尔集团董事长

  习主席的讲话站在全局、全球的高度,告诉我们在互联网时代应该怎么干,或者说应该怎么去做互联网。特别是习主席在讲话最后提出的五点主张,诠释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这个词非常贴切,网络空间是全人类的,全人类都要参与其中,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大家都来做。

沈向阳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

  习主席对于增加海外企业与国内企业的合作很感兴趣,这是个很好的发展趋势。

何政 亚信安全董事长

  习主席的演讲中,“共同”二字尤为重要,体现了开放和合作的态度和方向。只有大家在一起,才能实现全球互联网治理,通过技术创新与合作,大家共同开辟新的空间、发掘新的潜能,促进经济发展,让命运共同体更加牢固。毕竟,在一个未知还远大于已知的网络空间,谁也不能独善其身,相互封闭只会导致相互隔绝,相互开放才是打开网络空间的钥匙。

戈峻 苹果公司副总裁

  习主席很重视网络安全,我们也是往网络安全方面下力气,同时习主席讲了五点也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间接地说明我们的未来发展思路是正确的。

马特·格罗布 高通全球执行副总裁、首席技术官

  首先觉得中国政府很重视这次互联网大会,大会安排得很有系统性、条理性。再者觉得习主席的五点主张非常好,特别是第一个主张。

  (整理/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