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没有哪个国家能置身事外,这就是命运共同体

本届乌镇峰会成立了一个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简称高咨委。首届高咨委委员共31名,来自政府、企业、学术机构、技术社群等各利益相关方,具备国际知名的专业声誉。而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便是其中之一。

在这个“高大上”的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之前,方滨兴接受了《网络传播》记者采访。这是他第二次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去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他讲的是物联网搜索技术,而这次,他是专为“网络安全”这个议题而来。

对比首届大会,方滨兴指出,能有这么多高层领导人来参会,表明了一种态度。“第一,表明了乌镇峰会已经有很高的认同度;第二,表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第三,这次的主题也是让大家为命运共同体联合起来,共同去迎接互联网对人类的影响与改变。”

习近平主席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提出了互联网发展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让方滨兴深有感触。“习主席所说的四项原则是环环相扣的,而且清晰可操控。”

方滨兴,中国工程院院士。供图/CFP

对于五点主张,他亦有自己的看法。“‘原则’是我们的观点、我们的态度,‘主张’是我们的倡议、我们的希望。”作为网络安全领域的知名专家,方滨兴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最关心的议题就是安全。什么是网络空间安全?在方滨兴看来,网络空间是一个虚拟的空间,而网络空间安全则涉及到在网络空间中的电子设备、电子信息系统、运行数据、系统应用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分别对应设备、系统、数据、应用四个层面。

“要防止对信息通信技术系统的滥用所引发的政治安全问题、经济安全问题、文化安全问题、国防安全问题。一个是保护系统本身,另外是防止利用信息系统带来别的安全问题。针对这些风险,要采取法律、管理、技术、自律等综合手段来应对。”

本届乌镇峰会将主题定为“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到命运共同体,方滨兴联想到了蠕虫病毒“飞客”的例子,“在2008年底,这种蠕虫病毒开始感染数百万台电脑。而到了今年9月,这个病毒竟然还在,全球检测到了600多万,中国大概有70万,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这种病毒蠕虫出来的话,没有哪个国家能置身事外,这就是命运共同体。”

在方滨兴看来,命运共同体实际上是很清晰的,“它准确地告诉大家什么是互联网的特色,那就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什么叫共享共治呢?共同享有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共同治理互联网带来的危害。”

当然,要真正要实现互联互通,构建命运共同体,现在还面临诸多困难。方滨兴对此是积极乐观的,他笑言:“大家能共同到乌镇来开会,首先说明已经接受了这个观念。否则的话,我干嘛要来开会呀?这个会和我有什么关系呀?”

(文/本刊记者 马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