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第四届中原网络文化发展论坛暨2015年度政务新媒体峰会在郑州举行。160多名来自互联网管理机构、相关企业的负责人、专家和互联网从业者围绕“互联网服务——媒体发展新空间”这一主题,展开交流。

  本届论坛由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通信管理局主办,省互联网协会、省网络媒体协会、新浪河南共同承办。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大区总经理胡雪莺受邀作论坛主旨演讲。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信息办主任何彧介绍,近年来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和国家“互联网+”战略布局,积极推动各种媒体业态在新闻宣传等方面的融合,完善云计算、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使我省发展互联网服务具备了良好的环境和丰富的载体。

  论坛还发布了《2015河南政务微博白皮书》,并颁发年度河南政务微博、媒体微博等奖项。@河南日报荣获2015年度“河南十大媒体微博影响力奖”第一名,获得前十名的还有@大河报、@大河网、@河南商报等。(王绿扬)

  ■相关新闻

  我省政务微博达11761个  数量居全国第二

  1月20日,河南省互联网信息研究中心、新浪微博、新浪河南联合发布了《2015河南政务微博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省政务微博数量达11761个,居全国第二位。

  《白皮书》分析,我国2015年政务微博已从最初的爆炸式增长逐渐调整为平稳快速的发展步调,全面覆盖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行政区域,以及行政司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不同政府职能部门,成为集舆情引导、网络宣传、民生服务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平台。

  我省的政务微博起步较早,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政务微博大省,全省政务微博账号几乎已经涵盖所有政府行业部门,出现了@平安中原、@清风中原、@文明河南、@豫法阳光等一批拥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政务微博。至2015年底,全省政务微博数量达11761个,仅次于广东省,位居全国第二位。

  从地区分布看,我省政务微博在18个省辖市间发展不均衡现象依然存在。其中,郑州政府机构微博数量超过400个,领跑全省;南阳、洛阳、开封、新乡的政府机构微博数量均超过200个,其余省辖市数量则相对较少。

  省互联网信息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省政务微博整体发展已经处于较高水平,服务功能逐步完善,风格上逐步趋向亲民。未来,全省区域内政务微博将形成互联互通的联动机制,通过发挥集群优势,进一步提升政务微博信息发布和政务服务能力,实现电子政务服务功效最大化。(王绿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