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西江都市报》报道,近日,梧州市网信办与公安局联合约谈本地涉嫌侵权、传播不实信息的微信公众号“乐聚梧州”“鸳江乐淘”的负责人,责令其对有关“灭火演练被说成‘民房起火’”的违规行为进行整改。

  近年来,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社交平台,频频出现散布类似“灭火演练被说成‘民房起火’”“交警部门今晚查车”等谣言。不排除有些是恶意传播,想要制造恐慌来达到一些不可告人的目的,但大多数是因为道听途说未经考证,就通过社交平台扩散式传播,而经过网民不断点击、转发、评论,从而把莫须有的事件变成“热点”,一夜之间风传千里万里。

  不难发现,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发布的消息中,谣言往往都是“重磅消息”。其实,只要看到这些骇人听闻的信息后,先在网上搜索一下,看一看信息的出处,就常常可以避免偏听偏信。然而,很多人却并不愿意动动手指头查询一下。不得不说,在生活节奏加快的当下,一些人习惯了复制粘贴,日益懒于思考,缺乏追根问底的精神。

  在自媒体不自律时,他律就很重要,就得用法律来治理。梧州市公安局约谈两家微信公众号的负责人,对他们的违规行为进行警告教育,非常必要。不能容忍目前被广泛使用的即时聊天工具等成为谣言的集散地,让少数人获益却祸害整个社会。

  网络已深刻影响人们的现实生活,公安等部门在谣言传开时及时辟谣自然不错,但对待网络传谣更需依法处置,编造谣言、恶意传谣的行为应受到法律惩处。对于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公众号,相关部门一定要依法严肃查处,绝不手软。(吴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