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新加坡1月19日电(记者马玉洁)首届中新互联网论坛19日开幕,与会者就“数字经济助力中新合作”这一主题探讨中新互联网产业合作前景。

  在主题为“共赢共享互联网发展机遇”的分论坛中,中国的小米公司、软通动力、弹幕视频网站AcFun、新加坡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的星和公司及新加坡创行投资有限公司等嘉宾认为,新加坡和中国市场具有互补性,双方可以在技术和市场方面探讨合作空间,并携手拓展第三方市场。

  创行投资首席执行官何豪杰说,新加坡拥有先进的技术及较强的研发能力,但缺乏创新公司迫切需要的市场,而中国刚好提供了庞大市场。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副局长蔡特鑫对记者说,新中在传统产业领域合作硕果累累,在数字经济领域仍有很大合作空间。他表示,中国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互联网企业拓展迅速,但是中国市场主要依托单一文化和单一语言,而新加坡虽小却因自身多元种族的特点以及背靠东南亚大市场的优越地理位置,熟悉和了解不同文化和不同发展程度的市场需求,两国在这方面可以取长补短、共同合作。

  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对记者表示,滴滴出行已投资了新加坡本地的第三方打车软件Grabtaxi,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让中国游客在新加坡出行时通过滴滴即可预约出租车。

  小米公司首席财务官周受资表示,除了在新加坡销售,小米的很多产品都是通过新加坡出口到印度以及印尼等市场。软通动力执行副总裁方发和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很多中国公司在努力走出去,但在东南亚以及欧洲,中国公司单独走出去的力量仍然有限,因此很多企业希望与新加坡合作拓展海外市场。

  目前,新加坡政府正在推进数字经济,政府将投资4亿新元(约合18.4亿人民币)发展数字经济。中国推行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旨在推进数字中国的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