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是全国网信系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依法治网,集中治理互联网空间的一年。各地网信办积极研究本地区网信工作特点,因地制宜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网络空间逐渐清朗。中国网信网陆续推出地方网信办主任系列访谈,主要介绍2015年本地区在互联网发展、信息化建设、媒体融合等工作领域的情况。本期推出上海市网信办主任朱咏雷专访文章。

上海市网信办主任 朱咏雷

中国网信网:回顾2015年上海网信工作,您觉得可以用哪些关键词来概括?

朱咏雷:2015年上海网信工作的主要关键词是“改革”和“基础”。

改革指的是机构改革。2015年5月,市委网信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网信工作体制改革方案,市委网信办以后将独立挂牌,第一步先实行单独实体运作。按照方案,我们增设了内部机构,扩大了人员编制达到70人,搬迁至新址办公,整个机构面貌一新。

打基础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随着机构调整和人员增加,市委网信办原有的职能进一步加强,新增的职能逐步落实,机构改革为提升工作水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去年是“十二五”最后一年,我们在网络安全、信息化、媒体融合发展和互联网宣传管理等各个方面都做了“十三五”规划,为推进今后一个时期的网信工作打好基础。

中国网信网:2015年您在互联网管理工作中感触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

朱咏雷:印象最深的是,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同志一年内两次到市委网信办调研。第一次是8月17日到市委网信办新址调研,了解市委网信办机构改革及各项工作推进情况;第二次是11月30日,在市委网信办主持召开市委网络舆情工作专题会议。这充分体现了上海市委和韩正同志对互联网工作的高度重视。

韩正同志带领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从两个方面去深刻认识到互联网的极端重要性。第一,受众,特别是青年受众主要在网上。第二,依托互联网发展的新媒体影响力最大。

在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准确研判当前形势的基础上,韩正同志强调,既然是主战场就要全力建设主阵地,既然是主战场就要全力投入主力军。正因为如此,韩正同志亲力亲为,花大力气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推动市委网信办机构建设。

中国网信网:2015年上海网信工作有哪些重点?

朱咏雷:2015年我们的重点工作很多,但重中之重是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我们认为,传统主流媒体是打赢网上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力军。上海大手笔谋划媒体融合发展,由上海主流传统媒体转型发展的上海观察、澎湃新闻、界面、阿基米德等一批新媒体引起关注。2015年,我们又按照韩正书记“脱胎换骨,腾飞发展,深度融合,整体转型”的要求,制订上海“十三五”时期媒体融合发展规划,并深入新闻媒体调研,组织开展系列高层培训,掀起新一轮大思考、大动员,推动上海新一轮新媒体大发展。

目前,我们全力推进媒体融合的基本思路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推动传统主流媒体整体转型,脱胎换骨,成为新型主流媒体;另一方面要开拓创新,布局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新型主流媒体。

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将率先实现整体转型,成为一家以互联网传播为主要渠道、以报纸传播为重要依托的新型媒体机构。只保留一个编辑部和一个主题采访的机动记者组专门为报纸服务,其他采编力量全部转到“上海观察”融媒体中心。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将在“看看新闻网”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今日东方”新媒体平台,建成24小时互联网视频新闻直播流,打造具有平台功能的互联网视频新闻IP;广播新闻则依托“阿基米德”平台探索向互联网广播转型。

在新媒体布局方面,我们初步确定了几个重点方向。一是继续发挥“澎湃新闻”原创新闻内容的优势,进一步做大成为平台级产品。二是创办一家面向海外受众、立足于互联网传播的新型英文新媒体,致力于传播中国主流价值观,努力成为英文世界了解日常中国社会变化的重要入口。三是创办一家面向90后新生代的社交类新媒体。四是依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大做强财经类新媒体“第一财经”和“界面”。五是发挥晚报、都市报的亲民特色,打造一批本地新闻和民生服务相结合的服务类新媒体。

中国网信网:与往年相比,2015年上海网信工作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朱咏雷:2015年我们在着力提高正面发声能力、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一是建立了常态化网络宣传工作机制。过去,我们往往重网络管理、轻网络宣传,重应对回应、轻主动宣传。2015年,我们建立了全市网络宣传策划机制,整合区县、委办局平台,提供充足的报道“素材”,整合新媒体平台,策划选题和传播方式;网信办开通微信公众号“申平”,及时刊发深度报道和重要评论,传播申城好声音,众议沪上新鲜事。通过这些机制,我们把碎片化的网络宣传变成系统性、常态化工作。

二是主流新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强大。2015年,上海“两会”和市委全会都是第一次设立新媒体报道组,主流新媒体走进庄严会场,参与重大时政报道。此外,我们依托全市网络宣传策划机制,先后策划了抗战胜利70周年、科创中心建设、“在上海,爱上海”、“日出上海”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引发网民高度关注和广泛传播,取得良好效果。这些活动充分展示了上海近年来媒体融合发展的成果,同时也启示我们,正面宣传的重心要向互联网空间转移。

中国网信网:上海在网络空间治理方面有哪些探索举措?

朱咏雷:我们加强依法依规管理,比如落实互联网管理“约谈十条”,先后对多家网站进行约谈,督查整改落实。我们还积极探索利用社会力量开展综合治理,比如加强上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建设,健全举报工作体系,显著提高了举报数量;同时加强专家评议工作,对不良行为和不良企业施加道德和舆论压力。

中国网信网:您对2016年工作有哪些期许和规划?

朱咏雷: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央网信办确定的网信工作“创新年”。当前,网信工作挑战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将在去年打下的良好基础上,继续开拓创新,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补足短板、突破瓶颈,提高能力、提升水平,努力推动上海网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