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上海市网信办、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由ISG中国信息安全组委会、易安在线主办的国内首个面向青少年信息安全公益项目——信息安全进校园,在上海正式启动。

  据了解,西方国家对青少年的信息安全教育非常重视。早在1999年,欧盟首次启动为期5年的第一个“安全网络计划(EU Safer Internet Program)”,该计划重点强调青少年的网络安全风险,即“必须向青少年、家长、监护人和教师告知青少年可能遭受的在线安全风险,与非法的、有害的内容斗争,将在线指导作为一项优先任务。”

  此次在沪推出的主题为“青少年未来世界的信息安全”的信息安全进校园公益项目,借助CSO100(首席安全官百人会俱乐部)的群体效应,通过不同行业、不同领域首席信息安全官言传身教的形式,关爱青少年,引导青少年,培育造就新一代的“中国好网民”,引领和开创网络空间更加美好的未来,培养和造就网络强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过公益项目的信息安全意识教育培训,努力培养青少年爱科学、知安全、懂安全、会安全的意识,成为捍卫网络安全的未来主人。主办方表示,这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广大青少年要争做“中国好网民”的要求,也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创新举措。

  一直在从事公益事业的IDF实验室、益云(公益互联网)负责人黑客“老鹰”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国内青少年信息安全意识教育已经具备较好的基础。而CSO100这个平台的公益项目,不仅考虑了教材和知识体系的编写,还充分地研究了中小学教育的模式,成功发动CSO这个群体投身公益事业和资源,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