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下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京组织召开信息经济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信息经济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推动信息经济创新发展的思路。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庄荣文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信息经济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信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提出,“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出,“十三五”时期,要“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并在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中的第三点提出了“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的重要主张。

  庄荣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角度和全局高度,审时度势,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并将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作为建设网络强国目标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推进信息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最重要的行动纲领。

  庄荣文表示,信息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正在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和驱动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推进信息经济全面发展是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重要战略举措。

  据有关机构测算,2014年,我国信息经济总量达到16.2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超过21.1%,显著高于当年GDP增速,占GDP的比重超过26%,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已达到58.35%。

  下一阶段,中央网信办将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统筹协同各有关单位,大力推进信息经济发展,同心协力推动包括探索设立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研究制定信息经济相关政策、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合作等在内的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来自信息经济领域的院士、专家、行业协会代表、企业代表和中央23个部委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地方同志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