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兰州1月16日电(记者屠国玺)在全国率先建成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基础上,甘肃省2016年将通过到村到户的“挂图作业”办法,在去年减少100万贫困人口的基础上,今年再精准帮扶100万群众脱贫。

  从2015年中开始,甘肃开始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对全省101万户、417万贫困群众的家庭信息进行详细的摸底登记,使贫困户的“台账”真正理清。

  在陇西县巩昌镇崖湾村,驻村扶贫站站长张文刚,现在每个月都要和其他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对198户贫困户进行“算账”,将这些贫困户的基础信息录入当地精准扶贫的大数据平台。现在只要打开当地的大数据平台,轻敲鼠标,双击户主姓名,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脱贫需求、帮扶办法和完成时限等信息都一目了然。

  在涉及贫困户的精准信息基础上,甘肃省从2016年提出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实施“挂图作业”,其中针对贫困村的扶贫作战“5张图”,包括了贫困人口分布、致贫原因、进出动态、全村脱贫目标任务、贫困户脱贫等,以确保实现扶贫对象进、出、退的精准管理。

  而针对贫困户,则为其列出“3本账”,包括脱贫计划进度账、帮扶措施办法账、帮扶责任工作账。目的就是通过清晰的帮扶责任,防止扶贫中出现疏漏,以保证扶贫效果。

  按照甘肃省的计划,在“十三五”前两年,每年将实现脱贫100万人以上,到2020年以前,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