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再踏征程。1月17日,是天津日报创刊67周年的日子;1月17日,也是备受瞩目的天津日报新媒体“新闻117”客户端正式上线的日子。从微博微信到新闻客户端,天津日报“两微一端”新媒体格局至此成型,天津日报新媒体将具备多媒体、全天候的新闻发布能力,天津日报媒体融合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新闻117”,是天津日报积极响应中央和市委号召,大力推进媒体融合,举全社之力推出的新媒体项目。该项目包括微博微信矩阵、移动客户端,也包括PC端使用的Web网站等。与业内许多新媒体项目做法不同,“新闻117”的名字来自于网络海选。2015年9月,天津日报启动新媒体项目“万元征名”,向网友公开征集好名字。最终,“新闻117”从2400多个征名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

    为嘛叫“新闻117”

  那么,“新闻117”这名字到底有何寓意呢?

  首先,“117”代表了天津的经度。天津的地理坐标,刚好位于东经117°。我们来自天津,立足天津,宣传天津。

  其次,“117”铭刻着天津日报的历史。1949年1月17日,《天津日报》正式创刊。“117”,正是天津日报的生日,也让我们不忘天津日报的宗旨和方向。

  此外,“117”谐音“要一起”,代表了我们对新媒体的一种理解。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是媒体,信息媒介的基本属性不会改变。我们与资讯的提供者“要一起”,我们与资讯的用户也“要一起”。

  还有,目前已经封顶的国内结构第一高楼,是天津117大厦。“117”,寓意我们对新闻高度和视野的期许。

    坚持做原创 力求出精品

  对于专业媒体而言,在大数据时代,用户的需求分析固然重要,资讯产品的“供给侧改革”更是关键所在。“新闻117”从微信公众号办起,用原创新闻说话,以精品新闻突围。

  2015年11月7日,“新闻117”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新闻117”依靠原创新闻、精品新闻的魅力,聚集了大量忠实粉丝。微信影响力排名,第一次打榜即进入同城第四名,此后一直稳居前列。

  2015年11月12日,推送《来吧!津保通了,大半个中国就近了!》,成为“新闻117”首篇阅读数达“10万+”的爆文。此外,多篇文章产生了广泛影响。

  “新闻117”坚持做原创,做精品。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推出了一大批产生广泛影响的深度报道。“新闻117”的报道赢得了读者的广泛认可,也得到了本市主要领导的关注和批示。

    做“值得一看”的新闻客户端

  内容为王,渠道也是王道。做好内容的同时,我们也在加紧“新闻117”App的研发工作。经过反复酝酿、设计,“新闻117”客户端一期产品逐渐成型,定于1月17日正式上线。这款App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一、珍惜每一次与你的“三分钟约会”。相信大家有过这样的感慨:“App这么多,时间那么少,能不能让我尽快看到干货啊!”您的心思我们懂!“新闻117”的主要精力,是做你在别处看不到的原创新闻,并以最便于阅读的方式呈现出来。也许每一次与你相约,只是匆匆3分钟,但我们要呈现自己的“最美”,以有价值的内容留住您的脚步。

  二、简洁,易用。时间就是生命。节省用户时间,是一种美德。“新闻117”App的结构非常简洁,扁平化,左抽屉打开“设置”,右抽屉打开频道,内容一目了然。节省用户学习使用的时间,也便于用户迅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三、个性化,可延展。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我们的频道订阅功能。初期,我们设置了新闻117、视点、政经、帮问、京津冀、生色、牛津、昊客等8个频道,除了作为首页的新闻117,所有频道都可以自由选择订阅或者取消订阅。

  四、全媒体发布。在右抽屉底下,我们设置了津报、津声、津视三个固定栏目,点津报可以浏览当天和过往《天津日报》的电子版,点津声可以收听我们的音频产品,点津视可以观看我们的视频产品。这样,我们将实现一端在手,文字、图片、音视频、H5等多种新闻表达形态的全覆盖。

    做新闻 与粉丝“要一起”

  “新闻117”,新闻“要一起”。很快,无论是苹果手机还是安卓手机,都可以在各主要应用商店下载“新闻117”的App。除了邀您一起阅读,我们也邀您一起生产。

  回顾“新闻117”的成长历程,每一步都与粉丝“在一起”——从名称征集开始,“万元征名”、“LOGO征集”、招募粉丝入微信群、发放“万元红包”、读稿猜奖……粉丝是我们成长的巨大支撑。未来,我们依然要紧紧依靠粉丝的力量。

  目前,我们正在公开招募1117名“117观察员”,欢迎符合条件的粉丝积极报名,详情请见相关启事。

  此外,我们也将推出一系列客户端推广活动。成功注册“新闻117”客户端会员用户,将有机会获得手机资费奖励、抽奖奖励等。(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