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撒拉西镇兴隆村兴联养殖场的全自动化养鸡房,去年销售收入1.6亿元,带动250万人就业,是企业帮扶脱贫的典型。中国网 张艳玲 摄

“靠养牛,明年我就能脱贫了!”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垭关村贫困户张永志兴奋地告诉中国网记者。张永志的愿望一定能如期实现,七星关区委书记宫晓农1月13日在接受“脱贫攻坚看贵州 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记者采访时承诺,到2018年,全区12个贫困乡镇、258个贫困村实现省级“脱贫摘帽”,23.18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张永志2015年9月以前还在浙江温州打工,虽然挣得稍多些,但花销也大,基本剩不下什么。听说家乡有了“一市五金多套餐”政策后,果断回乡,申请了2.4万元贴息贷款,花了1.6万买了2头能繁母牛,在家养起了牛。

对于年收入只有2000元的张永志而言,政府提供的这项帮扶政策让他很满意。“这比在温州打工强多了,守家在地,能照顾妻儿老母,还能有不菲的收入。今年下半年牛就下崽儿了,小牛半年就能长成大牛。明年卖了大牛就至少能赚近2万元,到那时,我也就摘掉了这顶不怎么让人舒服的‘贫困帽’。”张永志说。

垭关村像张永志这样被政府“一市五金多套餐”政策吸引回乡的外地打工者占七成多,他们都是奔着脱贫梦而回乡的。他们有很多像张永志一样,有劳动力但缺资金、缺技术、没有发展思路,七星关区为他们私人订制了10项“扶贫套餐”,收录了能繁母牛、绿壳蛋鸡、黑山羊、设施蔬菜、脱毒马铃薯等10个方面的种植养殖项目,对选择“扶贫套餐”发展产业的贫困户给予2-3年的全额贴息扶持。

像张永志这样的贫困人口在七星关区还有23.18万人。七星关区定下了脱贫攻坚目标,到2018年,全区12个贫困乡镇、258个贫困村实现省级“脱贫摘帽”,23.18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3年时间让23.18万人脱贫,意味着每天要让211人脱贫,压力确实不小。那如何实现这样艰巨而宏伟的目标呢?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6月考察贵州时提出 “精准扶贫”新论断,要求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七星关区党委对“精准扶贫”理解到位,措施到位,还创新扶贫机制,将扶贫策略由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扶贫,实行按需扶贫。

“我们重点解决帮扶谁,谁来帮,如何帮的问题。我们通过‘四看二议三公开(四看是看房、粮、劳动力是否强、有无读书郎;二议是两次公开讨论比穷,三公开是进行三次公示)’举措严格划定出8.7万贫困户,为20万贫困人口建档拟卡。再组织1870名干部扶贫工作队进村结对帮扶,县级干部结对帮扶四户,科级干部结对帮扶三户,股级干部帮扶两户,普通干部帮扶一户,来解决‘谁来帮’问题。”七星关区委书记宫晓农对记者说。

“帮扶谁”和“谁来帮”解决了,最难解决的是“怎么帮”问题,这也是脱贫攻坚能否决胜的关键因素。宫晓农说,我们因地制宜,创新扶贫机制,提出“一市五金多套餐”的扶贫新路子。

“一市”,指的是建立“免费苗木超市”;“五金”,指建立大病医疗抵垫周转基金、产业发展扶持基金、精准扶贫风险兜底基金、小额贷款贴息基金、壮大产业发展担保基金;“多套餐”则是根据贫困户实际需求推出的精准扶贫多套餐。

“一市”——“免费苗木超市”专门针对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传统农业比较效益低,部分耕地出现撂荒闲置的情况。七星关区按照“问需式”造林绿化的思路,政府出资建起了“苗木超市”,免费向群众提供苗木发展经果林或用材林,供贫困户自选自用。

七星关区撒拉溪镇沙乐村虽有耕地13247亩,林地875亩,但村民都以马铃薯、玉米等低附加值的传统作物为主,没有资金来源、生产方式落后,“一市”政策让村民免费申领树苗,有希望实现脱贫致富。只此一项,七星关区每年拿出1500万元资金,换来数万贫困群众奔小康的希望。

“五金”是为贫困户们切实做好政策兜底,为此七星关区专门投入资金1.5亿元。“1.5亿元设置‘五金’,至少可以撬动2亿元以上的金融资金和2亿元以上的社会资金参与扶贫,项目跟上,资金跟上,服务跟上,我们有信心让全区23万多贫困人口三年后全部脱贫。”宫晓农介绍。

张永志申请的2.4万贴息贷款养牛基金就是宫晓农所介绍的“五金”之一的产业发展扶持基金。“贫困户申请这种贷款养牛,政府贴息7%,贷款3年,存下2万元,能让一户5口之家的贫困户脱贫。这种帮扶养牛办法,产权明晰,农民积极性也高。”宫晓农说,这样帮扶,1元钱能撬动扶贫资金的15倍,还能撬动5元的社会资本投入扶贫,这样1元钱就能撬动20元公共资金。这样的扶贫还能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市五金多套餐’的目的就是要整合各方资源,着重精准识别,强化帮扶联系,让贫困群众‘点单’、政府‘配菜’,发挥财政资金、扶贫资金的最大效用,真正做到‘问需式’精准扶贫,激发内生动力,为全区群众决战贫困、提速赶超、同步小康提供保障。”宫晓农说。

由政府“配餐”走向百姓“点菜”,推动脱贫对象由被动的扶贫政策的接受者、受益者,转变成为扶贫项目的参与者、建设者、监督者。自去年8月起,七星关区已为8428户村民放贷,贷款金额达1.9亿元,扶贫贴息资金达3000万元。(记者 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