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子薄、条件差,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应如何扶贫开发,一直是基层实践中的难题。2014年以来,陕西商洛市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广泛开展了以部门包村、干部包户,促村域经济发展、贫困户脱贫,促干部作风转变、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双包双促”精准扶贫行动。如今商洛的精准扶贫工作已实施一年,实际效果如何?记者赶赴商洛进行了调查。

  起早摸黑的,张大哲把荒了好些年的地又开垦了起来。

  张大哲家所在的陕西商洛市是全国少有、全省唯一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山大沟深的黄土地上,庄稼人勤奋种地,却老是挖不断穷根。

  张大哲咋又锄起地来?他心里有数:“去年镇党委副书记来家里结对扶贫,调研后帮助我种芍药。我种了几亩就赚了近万元,今年还要扩大规模!”

  摸底调查 建档立卡

  县镇村三级公示,筛选出14万户贫困户成为包扶对象

  口号喊起来容易,落实却难。

  扶贫要做到精准,首先要摸清农民的现状、致贫的原因。商洛市商南县就组建了164个摸底调查组,给7000多户贫困户逐户逐人建档立卡。可是工作才刚刚开始,就有不少富裕户凭着和一些干部的私人关系,也想偷偷挤进来。

  好在市里早有“公示和评议”这个法宝:村里组成了由26名群众代表和4名村干部参与的评议团,将第一轮摸排的84户按照新一轮贫困标准线重新审核,按照“户申请、组评议、镇审核、县定审”的程序,经过县镇村三级公示,最终确定了70户。

  记者在商洛各地采访时,均能醒目地看到镇里的电子大屏、白墙上的榜单,显示着村镇干部和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和手机号等信息。信息公开透明度之高,让人印象深刻。

  “目前,全市对18万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了逐一筛选识别,筛选出符合包扶条件的1000多个贫困村、14万户贫困户,作为‘双包双促’扶贫攻坚行动的包扶村和包扶对象。”商洛市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李小慧说。

  撤庸选贤 强化考评

  扶贫工作不再流于形式,包扶贫困村成干部比作为的“赛场”

  在精准扶贫攻坚中,全市3万多名干部职工与7万多贫困户结成对子。可干部若还是像以前一样,工作流于形式该怎么办?

  丹凤县庾岭镇窑沟村就存在这样的情况。由于班子结构老化,村里缺乏活力。县发改局包扶窑沟村后,主动和镇村沟通,大胆推荐了两名年富力强、文化程度较高的“能人”充实到村委会班子。新班子上任后,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启动了全村产业发展。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全村一半的人成为两个专业合作社入社成员。县发改局又整合各类资金70万元,其中50万元直接用于以奖代补扶持产业发展,如此一来,全村联动拔穷根的氛围基本形成。

  在商南县江西沟村的王有林家,记者看到县委农工部包扶干部田传宏与王有林签订的承诺书,“协助购置农用三轮车1辆,积极联系运输货源,助其增加营运额50%以上,王有林也要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力争到2016年年底,家庭人均收入达到7000元的目标”。如此量化的承诺书,挤出了考核指标中的“水分”,让王有林心里有了盼头。

  在商洛采访,常能碰到市县过来的驻村干部。“双包双促”的扶贫政策又让干部脚下“沾上了泥”。可是这劲头一过,会不会成了一阵风?

  “我们把包扶工作实绩与包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干部政绩考核挂钩,成绩特别优异的优先提拔使用。”商洛市委组织部部长周德喜说,市、县区、镇办三级已分别制定考核办法,建立起以考核结果为导向的激励和问责机制。

  采访中,记者经过商南县的过风楼镇,水泥路面干净漂亮。小栗园村的高大爷告诉记者,原来的村干部顾自己的多、顾村子的少。新来的李五一成为村子的第一书记后,根据轻重缓急筹措资金建起了文化广场,修通了断头路,联系公司将订单送到贫困户家中……一件件实事也树立起村级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

  “已有干部因在扶贫中成绩突出被破格提拔了,也有的干部还是老样子就被问责了。”这样的消息在干部中间也流传着、互相激励着。随着“双包双促”的推进,各级干部将包扶的贫困村当成比作为的“赛场”,发挥部门优势,使资源向包扶村和贫困户倾斜。目前,商洛市实施包扶项目6800个,为贫困户办实事6万多件,全年已有9万多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工作,事关商洛发展大局,也是锤炼干部作风的大熔炉,我们会将扶贫工作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主阵地,以实际行动向全市父老乡亲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商洛市委书记胡润泽说。

  打破怪圈 留住农民

  扶贫绝不能一“搬”了事,建设园区让搬迁农民有活干

  王有林所住的地方交通相对便利,有了小产业后一年赚个3万元不成问题。而住在山区里的农户怎么办呢?以往的办法是送电修路,可是扶贫多年,却打不破“扶贫—脱贫—返贫”的怪圈。

  “要彻底走出怪圈,根本出路是搬出这些生态脆弱区域”。如今大家换了思路,却又遇到新问题:有的农民搬了出来,却发现“不种地后也没工作”,于是想着再回去,怎么办?

  “扶贫绝不能一‘搬’了事”。在实践中,商洛市探索出陕南移民搬迁与产业园区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小城镇建设、消费市场培育的精准扶贫模式。

  日前,记者来到了镇安县的花园小区,见到了陈永金、费婷玉夫妇。回忆起当年情景,陈永金还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当时和我一样刚从深山里搬出来的农户有200户,大家也都愁怎么找工作。”

  还好县上根据村民实际,在花园小区的对面相应地建设了一个中小企业孵化园。费婷玉就在里面打工,月收入1500元左右。虽然收入不高,但足以满足日常开销。

  在这里,记者看到,街道两旁,大到发展加工工厂,小到开一个粮油店,这里的店铺各式各样。“搬迁的农民为园区提供了劳动力,人口和产业聚集多了又有了消费市场,有的农民又可以投入到服务业中。”李小慧说,“安置点有了园区做配套,这里的农民就留得住。”

  文章发表于《人民日报》( 2015年07月15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