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发在认真检查铁路沿线安全设备

春节,中国人最注重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有些人,即便远在他乡也会不远万里、长途奔波赶回去与家人团聚;但一个铁路警察,纵然家就在门前,也独自坚守工作岗位无法享受天伦之乐。

在连接数座工业重镇的焦柳铁路线上,有一个叫胡集的铁路小站,一位五十多岁的铁路民警甘于寂寞,数年如一日地坚守在铁道线上。信念、责任和执着让他放弃了春节期间与家人的团聚,面对家人的思恋,他“舍小家、顾大家”。这位平凡、淳朴的民警就是湖北襄阳铁路公安处宜城火车站派出所胡集警务区民警杨德发。

2014年1月30日,当家家户户沉浸在欢度节日的喜庆中,杨德发仍然像往常一样整理好自己的装备用品,行走在辖区的铁路线上,巡线路上杨德发不断地提醒自己认真对铁路沿线相关设施进行巡查。胡集火车站地处焦柳铁路腹地,春运期间每天都有多趟列车从这里通过,线长面广,铁路沿线居民安全防范意识薄弱,治安形势相当复杂,老民警杨德发深知他所系职责的重要性,在大年三十这一天,他徒步行走辖区36公里的线路,检查加固铁路两侧防护网13处,清理线路闲杂人员5人。当记者了解到徒步巡查只是日常工作时,惊讶的问道:“你是如何坚持下来的?”杨德发淡淡的笑道:“习惯了,就当是工作中的健身。” 杨德发感叹道,时间过得真快啊,自一九八三年从事铁路公安工作以来,没想到一干就是三十一个年头。细数下来,这三十一年里,他有多少个春节是在铁道线上听着火车的鸣笛走进新年的。

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可以告诉我们,在这样的万家团圆之时,全国究竟有多少铁路公安干警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他们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乃至几个家庭的默默支持和奉献。但是出于岗位的需要,为了让更多的人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佳节,他们舍弃了合家团圆的机会,仍然在各自的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地奉献着。他们无疑是最值得敬重的,他们用精神书写着崇高的品质。正是他们无怨无悔的坚守,我们才能安全地踏上春节回家的征途。(记者 杜璐)

(文章发表于2014年2月9日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