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省委发布制定河南“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河南省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优农业、做强工业、做大服务业、培育网络经济新业态,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和网络经济大省。

  建议将郑州成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作为“十二五”时期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之一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建设网络经济大省的具体措施。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推进“宽带中原”建设和下一代互联网大规模商用,实施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倍增计划,大幅提高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持续扩容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省际出口和国际出口,建设通达世界、国内一流的现代信息通信枢纽。在信息化应用方面,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打造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网络经济活跃区域;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创新,发展体验经济、社区经济、分享经济,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推进数据资源汇集、挖掘、应用和开放共享,发展大数据产业链和交易市场;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数据中心,深化云计算在重点领域的应用,建设政务云,发展一批公共云、行业云。在网络安全保障方面,要加强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坚持依法建网、依法管网、依法用网,优化网络生态环境。

  建议同时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等新型业态,建设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充分利用“互联网+农业”等手段,建设现代农业大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