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全国网络媒体“脱贫攻坚看贵州”主题采访活动暨首批全国网络媒体记者“走转改”活动在贵阳启动。邓刚 摄

1月12日,全国网络媒体“脱贫攻坚看贵州”主题采访活动在贵阳正式启动。活动由中央网信办指导,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联合主办。据悉,此次活动也是中央网信办首次组织全国首批获得网络媒体记者证的记者开展的首次“走转改”采访活动。启动仪式现场,美国好莱坞著名导演克里斯蒂·里比携《互联网改变中国》大型主题纪录片摄制组对此次活动进行拍摄,该摄制组近期还将对我省互联网扶贫、大数据产业发展等进行拍摄。

贵州是脱贫攻坚的主阵地、主战场,也是开展“互联网扶贫”“舆论扶贫”的主阵地、主战场。在“十三五”开启之时,切实为扶贫开发这“第一民生工程”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组织开展为期五天的全国网络媒体“脱贫攻坚看贵州”主题采访活动,邀请来自全国40余家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记者和网络知名人士,以及中央驻黔新闻单位、省内主要新闻单位和网站记者共120余人,分成两组深入六盘水、遵义、安顺、毕节、铜仁、黔东南等贵州扶贫开发典型地区,进行深入细致的实地采访,并通过文字、声音、视频、画面等多媒体手段,把亲身感受到的贵州脱贫攻坚新风貌、新变化,呈现和传递给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为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鼓劲加油。

大扶贫需要大宣传。中央网信办把贵州作为全国网络媒体开展“舆论扶贫”的主阵地,旨在推出一批主题鲜明、内容充实、语言鲜活、“接地气”的时代作品,用生动的笔触、声音和镜头汇聚成贵州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向上的舆论声势。此次,也是一次网信部门积极主动开展“互联网扶贫”“舆论扶贫”的生动实践。

参加本次主题采访活动的网络名人和省外记者纷纷表示,贵州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令人向往,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成就有口皆碑,多彩贵州“微传播”风行网络。相信在贵州,不仅能感受扶贫开发的艰辛和成效,体味多彩贵州的魅力和乡愁,更能捕捉到好故事、好新闻。“我们将利用这次难得机遇,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运用新媒体手段解读好脱贫攻坚的‘贵州样板’,推广贵州的脱贫攻坚经验。”(记者 樊园芳 朱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