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出席“2016全民互联网嘉年华”活动开幕式并致辞。

让全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在“2016全民互联网嘉年华”活动开幕式上的致辞

庄荣文

   2016年1月13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2016全民互联网嘉年华”,首先我代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这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已经21个年头。今天,我们已经拥有近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互联网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改变人民生活方式,中国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国,成为世界上互联网应用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新形势下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我们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成为我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组成,可以预见到,互联网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将承担更加重要的职能。这一年,我们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于互联网的创新创业实践在我国蔚然成风,无论是企业还是民众,都在积极拥抱互联网,互联网在生产、消费、公共服务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进一步发挥,与传统领域相结合,不断催生出新的思维和形态。这一年,我们积极倡导国际社会“共同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主席做重要演讲,提出“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指出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的促进作用,号召各国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关于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

  2016全民互联网嘉年华活动的举办恰逢其时,通过“线下体验+线上参与”的生动方式,推动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实践成果走向大众,走近生活,让每一位参与者直观感受到互联网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方式带来的积极变化,感受到互联网时代我国的创新动力和蓬勃生机。同时,本次活动汇聚了中国互联网及传统行业的企业代表、知名学者和媒体人士,围绕商业模式、科技创新、生活方式、网络公益等众多主题,搭建对话平台,促进共同思考,共同探讨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共同把脉互联网创新驱动下的产业融合、经济发展与社会变化,对推动我国互联网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讲话中指出,“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本次活动所体现出的全民共享互联网成果、全民参与互联网建设的共享、普惠精神,既是互联网的精神内核,也是我们下一步共同的愿景目标。

  我们依然要看到,互联网依然处在不断发展、不断演进的过程中,在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还有将近七亿人上不了网。下一步,我们要调动各界力量,汇聚全民合力,共同打造一个普惠全民的互联网,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消除数字鸿沟,让信息化惠及每一位民众,不论在城市还是乡村,让每个人都能够通过网络去认识世界、提升自我、寻找机会、享受幸福。共同打造一个健康清朗的互联网,坚持依法治网,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鼓励全民积极参与网络治理,传播正能量,共同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共同打造一个服务发展的互联网,积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支持信息技术创新,繁荣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保障网络安全,推动互联网治理体系建设,让互联网助推发展的动能发挥到极致,让13亿中国人民,沿着正确道路,乘坐互联网的快车,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我们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未来前景广阔、潜力巨大,通过今天的活动和议题,希望大家集思广益、积极交流,从不同角度探讨互联网创新与发展问题,为未来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提供更多的智慧。祝“2016全民互联网嘉年华”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