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经济发展态势下,我省(陕西省)积极发展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落实“举旗大数据、形成大产业”的战略决策,提出了到2017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3900亿元、大数据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的目标。西安已开通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也奠定了西安作为国家互联网枢纽的地位。

  作为我省大数据产业基地的沣西新城,目前已经在大数据产业发展过程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为全国首个举旗大数据的产业园区,搭建了全国首个开放性大数据平台,培育了全国首个大数据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成立了全国首个大数据运营平台公司,大数据交易所、研究院等也陆续成立,已领先全国由信息时代迈入大数据时代。

  据悉,沣西新城目前已聚集联通、电信、移动、广电网络等四大运营商,九州通医药电子商务创业园、宇培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等一批优质项目,吸引了未来国际、中国软件、巅峰软件等30多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其中陕西联通已投入运营的数据中心在国内运营商中唯一通过国际T3认证,是西部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业务最全的云数据中心,总出口带宽达到7.2T,电源、动力、配套均为国际领先水平。

  以四大运营商和微软等龙头项目为引领,已承接全国人口信息处理和备份(西安)中心、国家林业数据备份中心、国家人社部“金保工程”、国家财政部“金财工程”、国家统计局西北统计中心等九大部委灾备中心建设。在全国范围内,沣西新城已成为价值密度最高、数据存储量最大的专业园区。随着这些项目陆续投运,将形成100万台服务器规模,到2020年将形成2000亿元的产值规模。 (记者 张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