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清华-日经传媒研究所所长。

1962年出生于江苏徐州。1990年赴日本东北大学留学,获得日本东北大学信息科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传播学理论、传媒经济与管理、新媒体和传媒经济、媒介研究等。兼任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理事、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传播分委员会会长、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学会副会长。

主要著作:《中国传媒蓝皮书》(编著)、《走进日本大报》、《媒介变革与社会发展》、《信息社会的理论与模式》、《信息化城市》(译著)、《大众传播学研究方法》(译著)、《麦奎尔的大众传播理论》(译著)等;主要学术论文如《媒介是条鱼——理解传媒生态学》、《大传媒时代的“变”与“势”——未来几年传媒业发展的困境和机遇 》、《以全球视野看报业的转型与创新》、《大部制整合与大传媒时代的到来》、《未来传媒业发展的困境和机遇》、《传媒经济学研究的方法与范式创新》、《世界网络空间的格局与变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