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来自不同的职业岗位,有的是政府官员,有的是大学教授,有的是新媒体从业人员。

  他们却有一个同样的身份:活跃在互联网上的网络意见代表人士。

  7日上午,我省网络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在汉召开。省委书记李鸿忠,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惠玲,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与6名网络界代表人士面对面交流谈心。

  “今天,我们放开谈!”李鸿忠开门见山,诚恳希望大家从不同角度,就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助力湖北改革发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书记荐书引出百姓期待

  网络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

  据统计,我省现有备案网站9.5万余家、网民2625万人、官方微博2000余个、微信公众号1600余个,是全国互联网发展较快的省份之一。

  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已成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九三学社社员、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应用社会学教研室主任梅志罡,经常通过微博、QQ等新媒体平台关注社会,采集民意。

  他举例说,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启动“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全民读书月活动,李鸿忠书记每年向全省干部群众推荐几本好书。这是推进文化强省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受到普遍关注和欢迎。但他同时注意到,有一些网友反映,书记每年所荐书目偏重于时政经济类,主要面向公务员和党政干部,希望以后能推荐一些适合普通老百姓阅读的书目。

  对此,李鸿忠回应:这个意见很好,体现了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他表示,每个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都是通过上下互动、各个方面相互作用不断完善的结果。今后,我们一定更加注重通过网络新媒体平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顺应民意,加强和改进工作!

  打通两个舆论场

  党政干部应积极上网发声

  互联网时代特别是新媒体背景下,两个舆论场明显交错、相互作用:一个是以主流大众传播媒介为载体的官方舆论场,一个是以网络新媒体平台和各种人际传播为载体的民间舆论场。

  无党派人士、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先红,曾以2003年至2008年11个重大公共危机事件为案例,对两个舆论场的相互作用进行深入研究。

  “网络舆论具有非理性的特点,同时也存在部分虚假信息。”陈先红说,公共危机事件发生后,52%左右的网民处于无立场状态。有关方面如果只采取单向宣教传播模式,民间舆论场就可能多地转向抵触状态;只有坚持双向互动,才能赢得网民的理解和肯定,达到有效引导舆论的最佳效果。她建议,加强对全省公务员和党政干部的媒介素养和公共传播能力培训。

  如何有效打通两个舆论场?湖北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雷说,关键要从老百姓、普通人的视角看问题,找准他们的需求和关注点。

  “过去,传播了就能到达;现在,到达了才能传播。”九三学社社员、武汉光合无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知名网评人余丹认为,我省对于“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故的舆情引导就是一个成功案例,核心是要针对社会和群众关注的问题,持续不间断地主动发布权威信息。

  民进湖北省委员会副主委、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则建议,我省各级党政机构、政府公务员和党政干部,都应高度重视和用好网络新媒体平台,在及时了解网络民意的基础上,在网上积极主动发声。

  构建良好网络秩序

  “网络大V”要贡献更大正能量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包括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在内的网络人士大量涌现,在引导网络舆论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民盟成员、腾讯大楚网副总编辑彭骥说,现在也有一些网络意见人士纯粹为了吸引眼球、“拉粉”逐利,违背“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这一基本原则,发布虚假等不良信息,极不负责任。

  陈雷建议,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网络管理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要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互联网行业沿着法治轨道健康发展。

  在听完各位发言后,李鸿忠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大家职业不同,岗位不一样,但对促进社会进步、推动湖北发展、助力中国梦的实现,都承担着同样的责任。刚才,大家结合各自丰富实践和深入理论研究,站在不同角度,从不同方面,就提高地方党委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湖北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推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等,提出了许多实在管用、很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担当,让人深受启发,倍感敬佩。

  李鸿忠表示,互联网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科技发明之一,已成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网络大V”在网络舆论中有着很大影响力,理应承担更大责任,突出建设性,为构建良好网络秩序、维护清朗网络环境、推动社会进步和改革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贡献更大正能量。希望大家发挥来自各行各业、分布广泛、信息渠道广泛等优势,为省委省政府了解更多鲜活接地气的社情民意,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言献策。(记者 黄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