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召集省内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互联网接入单位和移动通信转售企业,召开专题会议,部署2016年深入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省通信管理局谢远生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回顾了2015年工作,会议指出,山西通信行业开展的“综合治理不良网络信息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项行动”,切实规范了国际来话主叫号码传送,严厉整顿了语音专线、“一号通”、“400”等重点电信业务,同时加快技术防范拦截手段建设,对各类专线、中继线用户和代理商开展了全面自查自纠,坚持不懈地强化预防和治理有害信息。全年共关闭违法违规网站14个,处置发送垃圾短信手机号码45.6万个,阻断垃圾短信5933万条,拦截诈骗及有害信息电话呼叫4.25亿次,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要求,2016年,全行业要按照工信部统一部署,进一步深入开展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项行动。一是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新成效,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确保每项工作都有责任部门,有时间表和路线图,形成闭环管理;强化检查和问责,对责任不落实、要求不执行甚至违法违规开展业务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加快技术手段建设,做到人防和技防并举、管理和技术并重,提升对各类通讯信息诈骗的综合防范能力。二是加强协同配合形成专项行动工作合力,要重点完善专项行动期间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依法配合做好涉嫌通讯信息诈骗号码的关停、涉案线索快速查询和调查取证等工作;完善对用户的宣传引导和风险提示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发布新型违法犯罪预警提醒,积极引导电信用户加强自身防范能力。

  谢远生指出,各企业要充分认识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项行动的重要性,集思广益、积极合作,建立相关管理制度,充分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建设拦截治理技术手段,逐步形成具有我省特色的治理防范管理体系。他强调,要巩固基础管理工作成效,加强基础电信企业和移动通信转售企业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管理及监督检查,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积极加强公众教育和宣传引导,通过新闻发布会、公益短信等形式,深入开展防范宣传,充分展示行业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