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上海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格局新生态”。

  作为国家级的网络视听行业年度盛会,本届论坛共吸引了参与政策制订与具备强大市场格局话语权的30余位重量级嘉宾。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文广局局长胡劲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魏党军作为行业主管领导分别致辞;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合一集团(优酷土豆)总裁刘德乐,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东方明珠董事总裁凌钢,著名经济学家、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美国电影协会中国区主席冯伟在7日上午的主论坛激情碰撞。

  据论坛透露,“十二五”期间,上海全市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企业增长至32家,从播出平台、内容创意、智能终端、互动营销到用户社群,构成一条上下游的网络视听产业链。2015年,全国上线播出的网络原创节目达到334万个,涵盖了网络剧、微电影、网络综艺等各种节目类型。

  本次论坛发布了2015年网络视听十大事件,分别是:中央号召发展网络文艺,网络视听获发展新机遇;三网融合进入全面推广期;《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关于进一步落实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正式实施;净化网络环境,治理整顿不放松;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召开;东方明珠与百视通合并,打造千亿国有新媒体航母;芒果TV双轮驱动打造广电发展新模式;阿里巴巴收购合一集团(优酷土豆),重构阿里数娱;IP+运营,网络视频加速进入付费会员时代。

    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依托全国唯一的“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自2009年举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六届,已经成为网络视听产业最具国际影响力和行业号召力的高端盛会。(上海市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