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省工商局了解到,2015年全省12315投诉举报平台数据分析报告日前发布,全年共接到消费者各类信息122148件,同比增加14632件,增幅12.45%,共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624万多元。

  其中,商品类投诉7093件,较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02件,降幅5.36%。占据商品类投诉前5位的分别是交通工具、通讯产品、服装鞋帽、家具用品、家用电器。尤其以交通工具和通讯产品投诉为主。

  在商品类投诉中,2015年交通工具的投诉量迅猛增长,全年共接到1176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45.72%,投诉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受进口汽车免关税利好刺激,国内汽车出现降价潮影响,汽车销量激增,但相关配套措施没有跟上。

  省工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商品类投诉中,家用汽车、手机、服装鞋帽、家用电器的投诉,因为举证难、鉴定难,致使消费者维权问题难以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投诉维权的积极性。很多消费者在咨询如何维权时,得知维权过程复杂、鉴定成本高等原因后放弃投诉。

  省工商局提醒消费者,购买商品要到正规商店。不要买山寨产品,避免一些不良商家通过在商标和厂址上故意做出细节微调,混淆视听,误导消费者。同时,购物时要货比三家,很多汽车4S店维修不透明,小病大修,而同一故障在不同维修点的价格也不同,致使消费者在维修后发现被多收取了维修费,也无法维权。(记者米韵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