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至12月31日,由省委(青海)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网络安全办公室主办的第一期全省(青海)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技术人才培训班在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圆满结业,共有27名学员参加培训。

  这期培训班是青海网信系统举办的首个按研究生班设置课程的业务培训班。培训内容主要有网络信息安全、防黑客攻击、实战演习、舆情分析、信息检索、数据分析等技术,共计360课时,其中理论课程占60%、实践类课程占20%、讲座课程占20%。教学以问题为导向,联系工作,注重实践,讲解了网络新技术、安全新规则,理论新观点,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内容丰富。教学内容涉猎到网络基础、信息安全行业讲座、信息安全技术导论、服务器系统基础与安全、数据库基础与安全、网络安全管理基础、WEB应用安全基础、网络安全攻防技术、风险评估与等级保护、高级安全技术与实践等课程,专家讲授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最新趋势和动态,内容前沿、系统,实用性、针对性都非常强。二是教学鲜活。在理论授课的同时,学院注重实践观摩,组织学员在山东本地参观了齐鲁软件园区、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支援中心、创客空间等企业单位,还到北京参观了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亚洲研究院、搜狐公司、三未信安公司、绿盟科技等信息安全科技公司,与互联网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和高级技术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增强了信心。三是成果丰硕。授课教师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和丰富教学实践经验,能够按照授课内容精心准备,教学具体生动实用,对学员具有很大的启发与帮助作用。学员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能够带着问题学习、思考和研讨,业务知识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教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