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网站转型之路:

 龙虎网:深耕一座城 巧借资本力

 【导语】在“互联网+”时代,在BAT等“高压”背景下,地方新闻网站的生存发展之道便是“深耕一座城”:放下身段,到基层去,通过互联网技术,把触角延伸至社区、小区、居民家庭

2014年12月26日,江苏龙虎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龙虎网831599)在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成功挂牌。此举乃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转型战略中第一步,意在让龙虎网成为一个真正的互联网市场主体,成为全集团媒体转型发展中的“头雁”,同时,把龙虎网打造成为区域性极具传播力和影响力的主流媒体。那么,这一年里,初涉资本市场的龙虎网做了哪些事情呢?

补足技术短板 建立研发团队

大部分新闻网站之所以不能成为真正的互联网市场主体,根本原因便是没有技术。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但都是BAT等互联网巨头的事,各种搜索、社交、电子商务等技术产品层出不穷。相比之下,新闻网站的发布系统、统计系统等各种软硬件都是购买别人的,想要升级换代十分吃力。新闻网站虽有技术部,但充其量也就是进行各种软硬件的运营维护之类,能够做好发稿、简单的互动就行了。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新闻网站也必须从PC端转战移动端。值得一提的是,仅仅依靠微博、微信账号的运行是不够的。“两微”的确是很好的传播载体,也可以完成很多移动互联网任务,但做得再好也是在为别人打工。所以,龙虎网下决心打造自己的产品平台,建立起自己的技术研发队伍。

自2014年起,龙虎网有意物色了一批iOS、安卓、测试、设计等专业技术人员,目前技术部已从原先的七八个人扩充到了50余人,自主研发出了“用户管理系统”“红花投票”“龙虎OA”“我们家”等一系列产品,获得了一批软件著作权证书,并顺利地通过了“双软”企业认证。这些,都得益于去年龙虎网股改时,大股东——南京报业集团投入的7000万元。有钱才有资本,有资本才会有技术,有技术才会有产品。

 从追求PC端流量到发掘真实用户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龙虎网一直致力于通过流量的增长来实现传播价值,对内容部门的考核也是以IP、PV、UV等作为较重要的指标。但这几年来,PC端流量已基本停滞不长,甚至出现了回落。与此同时,通过手机等移动端的阅读量却在不断攀升。龙虎网也及时在发展策略上做出调整:不再在PC端投入更多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而是着力打造自己的手机网、微博、微信、客户端等移动新媒体。

2015年,龙虎网自主研发的用户管理系统上线,这个系统不仅可以为每一个用户贴上标签,还能记载其行为轨迹,为以后的大数据分析奠定了基础。

同时,成立“用户服务部”,设立专门的用户服务热线,既为广大用户解疑答惑,也可及时召集用户参与各类活动,并进行回访。对所有平台内容部门的考核也量化到了具体真实的会员数据。

据不完全统计,不到一年时间,龙虎网共计为用户举办了300多场活动,最大的一场是与中国航天五院合办的“太空种苗种植”,南京市130多所中小学的近20000名学生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龙虎网已拥有各种注册会员150万,其中三分之一有手机号码,活跃用户超过20%。

2015年9月,“我们家”智慧社区App举办系列活动,为南京市民送福利。供图/龙虎网

充分发挥地方优势 深耕一座城市

地方新闻网站的优势在地方,城市新闻网站是市委市政府的喉舌,是市属主要媒体,其政府资源和政府关系得天独厚。地方新闻网站还与这个城市的街道、社区、居民小区有着较为紧密的联系。在“互联网+”时代,在BAT等“高压”背景下,地方新闻网站的生存发展之道便是“深耕一座城”:放下身段,到基层去,通过互联网技术,把触角延伸至社区、小区、居民家庭。

自2014年起,龙虎网开始研发一款社区O2O移动互联网产品,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产品都停留在设计阶段。直至股改后资金到位,我们很快便组建了研发团队。产品成型后,又扩充了专门的运营团队,这是一款为南京200万家庭而生的App产品——“我们家”,该产品响应智慧城市建设的号召,致力于将本地生活信息、服务通过移动终端输送到家庭,使得家庭用户通过线上交互、线下体验实现城市生活的生动互联,实现社区智慧式管理和运行,在为社区家庭打造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移动互联网智能平台的同时,全面提升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该产品将建设一个面向智慧社区的移动数字信息和服务整合平台,实现用户Anytime/Anywhere/Anyscreen(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屏幕)无缝、实时、随地看到、体验、享受到本项目的信息服务。同时结合LBS位置服务,连接虚拟和现实的家庭、小区、社区、街道、城市,与智慧城市、智慧社区融合,并通过大数据催生网络传播的生态变化,真正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全域传播,即时、随处响应用户的全域需求,实现传播营销向渠道、精准转型。目标是在三年内覆盖100万户南京城市居民家庭,平台用户数达到200万,形成年销售过亿元的规模。

2015年3月,南京报业传媒集团所属主要报纸均给予大篇幅的预热宣传,而且通过各运营商、相关服务行业的多渠道大力推广,取得了良好成效。半年后,“我们家”的装机量达25万,注册用户达18万。技术上也不断迭代,目前已到3.1版本,已有数十个功能,其中家政按摩等上门服务及草鸡蛋等爆款商品很受欢迎,并举行了百余场落地推广活动。该项目同时获得了江苏省、南京市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的大力扶持。而该产品的技术设计也赢得许多兄弟城市同行的青睐,已初步开始了城市间技术合作的尝试。

运用资本手段 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

很多新闻网站,其收入来源不外乎为广告经营和政府服务收入,如果在这两个方面开拓好了,也还能过小日子。龙虎网前几年基本如此,虽然做了些经营工作,也就能维持个温饱而已。而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市场主体,就必须借助互联网技术,努力拓展多元化的互联网业务。当然,这里有一个基本前提就是要有资本。

一年中,龙虎网先后考察了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O2O配送加盟门点、互联网旅游、科普实验、体育产业、创业创客等十多个项目,已通过董事会确定的项目有四五个,特别是投资千万的“百米需”公司,与“我们家”O2O业务完美匹配,已经在南京地区设置了近千个门店,双方互为依托共同发展。

虽然转型路上困难重重,很难一蹴而就,但是,龙虎人仍将坚持走下去。(文 / 戴亦钢)

(戴亦钢:江苏龙虎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