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日),由天津市旅游局、宝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宝坻区据旅游、宝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的“美丽中国——2016丝绸之路旅游年”天津分会场暨第八届温泉康体旅游节在美丽的中国温泉之城——京津新城启动。

  近年来,宝坻区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紧抓高铁机遇,积极构建京津联动桥头堡、京津冀现代化中等城市,打造“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2015年下半年将启动半年时间集中建成开放的首批20个休闲旅游特色村,吸引大批京津冀游客纷至沓来。不仅增加了村民经济收入,开阔了村民眼界、思想,更改善了乡村环境,丰富了乡村治理模式,有效带动了农业、农村发展,更是为宝坻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开辟了新路径,为宝坻建设“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奠定了良好的开局。

  为让旅游更好地融入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突出“一带一路”主题,宝坻区充分发挥自身区位、生态、文化优势,与各方联合,积极推动“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建设,与北京、天津、河北的知名媒体和多家大型旅行社达成了意向合作。

  旅游是一个重体验、重分享的行业,当互联网思维融入旅游业其认知度必然被放大。诚然,本次大会宝坻旅游局与北青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全面拓展合作领域,有效的开展旅游营销活动,积极探索创意旅游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宝坻旅游局也表示,宝坻位于京津唐中心腹地,特别是12月29日,宝坻作为京唐、京滨、京保三条高铁中转枢纽。兼之近年来饱受大气污染之苦,宝坻为了蓝天、绿地、清水,宝坻曾于2015年开展“百日行动”等手段治理大气污染。目前为止,已有一定基数的京津冀地区的游客周末会选择到宝坻短途旅游,因为这里的环境好、空气好、景色美。而此次与中央级媒体的战略合作,也标志着宝坻乡村旅游与京津冀旅游企业联系更加紧密,下一步,将有更多的京津冀游客到宝坻旅游。

  宝坻史有“文宝坻”的美誉,自古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文化底蕴深厚。北青网认为,从媒体属性的客观角度来看,宝坻有实力实施“文化兴区”战略,将文化产业作为发展的重要板块强势推进。从过去一年的成绩来看,宝坻已俨然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

  北青网表示,未来将加大对宝坻旅游的宣传力度,不仅要将宝坻塑造成京津冀的宝坻;还全中国乃至世界的游客了解宝坻的美,感受到宝坻的美,可以预期,宝坻“美”在未来。

  在2015年12月30日召开的区位四届九次全会上,提出了重点发展休闲度假和观光旅游业的目标。指出要“全力推进潮白河生态旅游观光带、梦东方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新建、提升一批旅游特色村,围绕文化、生态,民俗等特色资源选好主题,突出特色餐饮、精品民宿、农事体验、乡野休闲等找准主业,推动乡村旅游精致化、个性化、主题化发展。”

  开幕式后,“2016乡约宝坻”旅游推介会举行,对宝坻旅游资源、京津新城和有关景区进行了推介。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宝坻乡村旅游LOGO和宝坻乡村旅游征文获奖作者颁奖典礼同步举行。宝坻乡村旅游LOGO征集大赛自2015年9月至12月举办,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品305幅。经过微信人气评选、专家评审,评选出了宝坻乡村旅游LOGO和10个入围作品及40余个微信人气奖项。在推介会上一并进行了颁奖。

  当天,还举办了“宝坻味道”年货团购会等项活动。

  据悉,温泉康体旅游节是天津市重要的冬季旅游节庆活动品牌。每年的岁末年初在京津新城举行,迄今已举办八届。今年的旅游节从1月1日开始一直持续到2016年的2月28日。活动期间安排了亲自温泉滑雪嘉年华、冰山“运动汇”、“2016乡约宝坻”冬季采摘季、赶“宝坻味道”年货大集等四大系列的旅游活动。(张琦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