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网络时代,提起竞价排名,可能许多人都曾经听说过。这种按效果付费的网络推广方式,可以用少量的投入就可以给企业带来大量潜在客户,有效提升企业销售额和品牌知名度。

现如今,人们在查找某些服务时,不少人也习惯到网络搜索引擎上去搜索一番。衣食住行无所不有,而看病也不例外,输入自己的症状,或者某个医院,会瞬间搜索出来一大堆结果。按照点击习惯,不少人都会点击排名靠前的搜索结果。

那么这些排名在前的医院是否信得过?排名与技术能够划等号?

30岁出头的小李家在南方,患了肾炎后想尽快治疗,去医院之前他先在电脑里输入病症关键词,想找一家治疗肾炎最好的医院。点击了搜索出来的排名靠前的一家医院后,立刻就有专家为他服务。

小李说自己在百度搜索输入之后,有专门的专家做答疑,像QQ一样自动弹出来,专家跟小李聊了一会儿,问了下他的病情,最近吃了什么药,随后说自己要查房,让小李把联系方式留给他,事后再联系。

留下了电话号码,与小李联系的却是离他千里远的河北一家医院。经不住客服各种劝说,小李去了河北石家庄入院治疗,但他想不到的是,病越看越重,最后不得不转入一家公立医院治疗。

大夫对他之前的治疗效果表示非常惊讶,“最开始的时候小李肌酐还是200多,肾功能还处于早中期的损害,住了一个月的医院,花了3万多,肌酐已经到了600多,已经到了尿毒症的状态。”

和小李一样,很多患者并不知道,这些网络上靠前的排名,是一些民营医院通过向百度、360、搜狗等竞价得来。按点击次数收费,网民点击一次,就会产生一次收费,几毛钱到几百块钱不等。排名并非根据影响力而是花钱多少的问题。

有媒体报道:上海某男科医院2014年11月的账户竞价报表显示,该医院11月份在某搜索引擎上总消费408759.72元,该笔消费带来的到诊人数为91人,到院成本高达4491.87元/人。

在北京,一家民营医院每月向百度支付的推广费用就有数百万元,北京某男科医院甚至高达8000万元,每月可带来1000多名患者,占一家医院年到诊量的30%—40%。

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说,每一名到这些民营医院的患者都背负着沉重的广告费用。比如百度的竞价排名,一个词条最高不超过一千块钱,999块钱。一个词条点击一次可能不会来一个病人,可能点十次才来一个病人。十个一千块,也就是说一万块才来一个新病人,为了吸引一个新病人,这家民营医院在百度上投放的广告要一万块钱,那这个病人进来之前,不管治没治好,医院要先把一万块广告费收回来。病人没进来前,已经背了一屁股广告费,而他自己不知道。

医院竞价排名带给患者的不仅是数目惊人的医疗费,而且还有无法挽回的健康伤害,甚至是生命。对一些真正有实力的民营医院来说,也因此受到牵连。北京宝岛妇产医院董事长杨文秀说,民营医院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把大家的名誉都损害了。这样对他们来说很尴尬,费用增加不少,因为竞价排名,许多妇产科医院都是排名到前三,而真正妇产科医院没有办法与他们竞价,杨文秀说做得规范赚钱非常少,他们医院一个月用药才十来万块钱。

除了竞价排名,不少民营医院还开拓出了微信等社交渠道来发挥网络医托的作用。在微信搜索附近的人,可以看到不少以美女医生为头像的名为“男科”、“小医生”的账号,通过劝你就医来拿提成,甚至开始公司化运营。但与招嫖账号不同,这类账号的存在并不违法,难以从一开始就全面封禁。

微信高级公关经理冯韶文对此回应:

1. 用户在就医时应当前往去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不要因为好奇而轻信虚假信息。微信也在推进医疗资源整合,合理分配医疗资源。用户可以通过微信的城市服务功能实现预约就医。

2.与此同时,用户一旦在使用微信过程中骗出现上当受骗等情况,可以通过微信投诉、在核实信息属实后,微信将进行封号等处理。同时,用户在遇到此类行为并受骗时,也请保留证据,诉诸司法。

如何才能识别自己搜索到的医院是通过竞价排名来忽悠患者呢?有医务人员提醒说:当输入某个关键词,网页打开的时候,小字右下角有个推广链接的字样,就要警惕了。还有打开网站了,上面显示的名字跟要查询的名字不一样的时候,要警惕了。

面对这些只为赚钱的网络医托和民营医院,只能任其发展吗?庄一强认为,只要监管到位,完全可以避免“劣币驱赶良币”的事情发生。

第一,相关部门要开通公开实名的举报。比如国家卫计委、工商局还有相关部委,这些实名举报人可能是被骗过的。

第二,一旦核实成功以后,能否给这些做虚假医疗广告的医院、企业和中间的托严重的惩罚,比如罚他个倾家荡产,然后把罚款的50%奖励给第一个做实名举报的人。

第三,允许集体诉讼。一个病人诉讼可能要求赔十万。一个人劳民又伤财,个人又没有这个精力。但如果有二十个人委托给一个律师,加起来有两百万。律师就有动力去打官司,告倒这家医院。(记者  冯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