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31日专电(记者蔡国栋)2016年元旦小长假到来之际,不少朋友和游客早已订好回家探亲、旅游度假的飞机票。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在利用“航班取消”的短信实施诈骗。

  准备元旦乘飞机回家探亲的乌鲁木齐曹女士,昨日手机突然收到航班取消短信,称可拨打某400电话改签和退返延误损失。当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受冻雾影响,航班确有大面积延误取消。曹女士并未怀疑,直接拨打了该400电话。

  在对方多次要求提供银行卡号时,谨慎的曹女士发觉不对劲,随即通过航空公司官网验证所乘航班并未取消,这才发现了“航班取消”骗局,幸免上当。

  从曹女士提供的短信上看,姓名、航班号、航段及乘机时间等信息都准确无误,并注明办理退票为旅客补偿200元航班延误费,改签只需付20元工本费。

  安全专家介绍,入冬以来,多地出现极端天气导致航班动态异常,“航班取消诈骗”随之兴起。一些不法分子非法获得旅客信息,利用改号软件冒充航空客服人员,向旅客发送航班取消的诈骗短信。

  民航方面提醒,旅客应该提高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但是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售票方的航空公司也要进行追责,如果没有旅客相关信息泄漏在前,怎么会有旅客在“航班取消”骗局中频频中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