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千年前,一个智者在河边说道: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然而今人面对时光的流逝并没有那么文艺,只想在心中默默吐槽:“哎哟,怎么又过了一年啊,上届奥运会不才开完吗,怎么又要开了?......”

徒劳感叹并没有什么用,用一个矫情的话说:时光的流逝本身并没有意义,所有的意义都是你赋予它的!

过去的一年,你要赋予它什么意义?你曾经用过哪些词语记载过它?头条君整理了一批关键词,让我们一起跟着这些词语来看下那些年,我们刷过的屏......

 江西蓝

当别的省份还在看天空脸色出门的时候,江西抬头就有一抹蓝色,这是多么令人开心和自豪的事情。3月1日,一个《穹顶之下》,新华网江西频道微信“头条江西”独家首创了“江西蓝”这个词,《穹顶之下,有一片“江西蓝” !去江西吧,速度!》自此,“江西蓝”开始大幅刷屏,蓝色成为继红、绿、古之后,江西第四色。江西省长鹿心社也在鹰潭视察时提到了“江西蓝”。但是,年底,江西的天空也不时出现雾霾。人们希望,“江西蓝”常在、永在,持续刷屏。

 绿富美

对江西来说,绿色生态是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只有充分扬己之长,全力推进绿色崛起,才能后来居上,开创美好未来。"绿富美"一词的流行源于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提出的“绿色崛起”战略,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一个地方的绿、富、美是可以一起实现的。”事实上江西的发展也证明了这一点,在保持良好生态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江西GDP增速全国第四,创10年来最好位次。

 

长江经济带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转型实施新区域开放开发战略。它既是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而江西作为长江经济带覆盖省份,必将借此实现经济腾飞。此外,江西还与另一个“带”相关,作为和“一带一路”渊源颇深同时又是茶叶、瓷器生产大省的江西,融入该项战略将会使江西获得巨大的经济回报。所以,该词估计在未来几年内热度都不会减退。

 金多多

一座尘封2000多年的古墓,将一个叫“海昏侯”的废帝家族带入人们的视野。随着挖掘的深入,其出土的金器之多让专家也为之惊叹,甚至用了“汉代考古之最”来评价。25日下午,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棺柩的外棺和内棺之间的金器全部被提取出来,其中金饼96枚、马蹄金33枚、麟趾金15枚,另外还有金板20块。加上此前在主椁室出土的金器,截至目前,整个墓葬中出土的金器数量已达378件。是不是已经被这金光闪闪的金子“闪瞎”了眼?海昏侯作为一个只当过27天皇帝的人,在2000年后证明了自己,以后请不要叫他“霸道皇帝”,叫他“金多多”。

 二孩

2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全面二孩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就意味着,全面二孩时代要来了。在“二孩”刷屏的年代,你生还是不生?

 互联网+

“互联网+”简单点说就是需要将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相结合,促进各行各业产业发展。它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最早源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可谓是江西“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时代,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农业、“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等等,江西的互联网+遍地开花,政府还提出要出台江西省“互联网+”行动计划,设立省级专项引导基金,重点支持互联网基础设施提升、公共平台建设、重点项目孵化、初创企业补助、商业模式创新等。12月11日,新华网在万安县启动互联网小镇建设时,还提到力争在江西建设100个“互联网小镇”。看来,未来江西的“互联网+”还将更加热闹。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这个全民创业的季节,空气里到处都是钱在烧的味道。一方面,江西电商蓬勃发展,据媒体6月份的数据,江西拥有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近5.5万家。1-9月,江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120.6亿元,同比增长136.5%。截至目前,江西已有22个县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数量居全国首位。此外,全省共有31个县跻身全国电商500强县。

另一方面,江西还在大幅度鼓励创业。高校学生休学创业最多可保留7年学籍,财政每年注入1000万元资金充实青年创业就业基金,每年重点支持1000名大学生返乡创业……近日,江西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青年创业的若干政策》,进一步优化青年创业环境,激发青年创业热潮。

 买买买

2014年,江西出了个有钱任性的老刘,坚持给骗子汇款称“我就是想看看,他们究竟能骗我多少钱!”。2015年,“有钱任性”的江西人可就不止老刘一个了,数据显示,江西人在“双十一”可是“买!买!买!”个不停。截至11月11日12时01分,江西网民消费金额超过江西2014年“双11”全天。截至11月11日14时,江西网民消费的成交额为16亿元,可见在这个“双11”,江西出现了很多“剁手党”啊。

 为国接盘

2015年5月、6月到7月初,中国股市集体蒸发上万亿。在股市行情整体不好的时候,很多人都在抛售股票,网络民间发起了一个口号“为国接盘”,意思是不要为了个人利益抛售股票,而要为了国家整体利益和股市的稳定,不抛售不减持股票。咱大江西也是为国接了不少盘啊,经过今年前5个月的财富升值,江西百万元以上自然人股票账户一度高达3.65万个,然而在之后的短短4个月内,1.63万个大户与超大户快速蒸发。

 世界那么大

这是一个连辞职都要讲情怀的年代,4月14日,一份印有“河南省实验中学信笺”抬头的辞职申请被发到网上,上面只有10个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网友评这是“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之后,很多大V都转发了这句话,并迅速成为热点。而这种有情怀的辞职信,江西也有。11月11日,南昌某公司职员的一封辞职信也传遍朋友圈,信中这么写:“老板,请善待其他同事,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

 最美高铁

你还记得那一趟开往“春天的列车”吗?6月28日合福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因该铁路途径包括三清山、婺源在内的多个热门旅游景点,又称为“中国最美高铁”。此消息一出,那可是乐坏了不少江西人,一时间朋友圈里,微博里都刷满了最美高铁沿线的各种美照。

 醉了

它是一种对无奈、郁闷、无语情绪的轻微表达方式。通常表示对人物或事物,无法理喻、无法交流、无力吐槽或被雷到。多可与”无语“、“无法理解”、“无力吐槽”换用。但在江西,好像它的正面意义更多一些,主要是江西美景太多了,时不时的让人陶醉其中。

 主要看气质

你的朋友圈有被“气质”刷屏吗?其实这个梗最早起源于王心凌,其11月发的一张新专辑中有一张配图是绿色背景的复古风,但手里却拿着汉堡大口要吃。如此造型让网友脑洞大开,随后王心凌回复说:主要看气质!而后发展到朋友圈“主要看气质”成为了接龙游戏,和着晒自拍一同走红。看到朋友圈扑面而来的满满“气质”,头条君只想说,江西那么美,想要晒照,直接晒,不用整那些有的没的。

 狗带

“狗带”是“go die”的谐音,就是“去死”的洋气表达,源自黄子韬一段说唱Rap:“有人骂我,制作谣言,想要我生气失去自信,呵呵。Don’t Be Naive,this is my life,I am fine,我不会就这样轻易地go die,Huh?”这rap词真是very“有内涵”,而后网友纷纷表示,“道理我都懂,然而我选择狗带。”

 然并卵

“然并卵”是2015网络新词,是“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的缩略词。表达的意思如同字面意思,指一些事物看上去很复杂很高端,但却没有实质性的效果,或者得不到理想的收益。最初这个“然并卵”是指手机中的一些不实用高端黑科技。现在一般泛指花了时间与精力去做一件事情后,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响应。

 上交国

“上交国”是 “我要上交给国家”的缩略形式,出自《盗墓笔记》电视剧中台词,剧中无邪多处表达对国家文物保护的意向的台词,被网友在微博、微信等平台吐槽背离原著后,形成一股风潮。之后“上交国”深入人心,感化众千网友:两个黄鹂鸣翠柳,我要上交给国家。一骑红尘妃子笑,我要上交给国家。美人赠我金错刀,我要上交给国家……

 重要事情说三遍

南昌有地铁啦,南昌有地铁啦,南昌有地铁啦!重要的话要说三遍。用于洗脑式的强调一件事情,出处不详,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其来自动漫《潜行吧,奈亚子》:“记得说三遍,说三遍,说三遍就好了,会有神奇的效果发生”。此外,还有人发现这个梗其实在古代就已经开始流传了,事情是这样的,中国有首古诗:鹅,鹅,鹅……

 duang

“duang”的诞生和火爆都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2月24日前后,一部由成龙代言的曾被工商部打假的广告再次被网友们挖出来进行了新一轮恶搞,将其和庞麦郎的《我的滑板鞋》进行了神一般的同步成《我的洗发水》,一句“duang”成了网络上最热门的词语。一时之间,朋友圈、微博网友都开始用“duang”来调侃各种状况,“duang”成了名副其实的万能特效。

 我内心是崩溃的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谁能不内心崩溃几回。1月3日,某科技有限公司CEO陈安妮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说了一句:“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由于此句很通用也符合很多人的心声,又朗朗上口,播出之后被不少网友争相借用。

 城会玩

这边忙“晒秋”,那边用灯光秀创世界纪录,江西人你们真会玩,“城会玩”作为2015年新晋网络热词。其出处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吴亦凡在上海某所大学拍摄电影,结果有人假扮吴亦凡让那些狗仔以为是吴亦凡本人,并且狗仔把照片上传到微博上,然后才发现并不是吴亦凡本人,之久就出来了这句你们城里人真会玩;另一种说法是,戛纳红毯后,“披着东北花被”的张馨予在微博上发照片,说自己是农村小媳妇,还称你们城里人真会闹。

以上大事由新华网江西频道结合2015年十大流行语初步遴选,排名不分先后,欢迎大家进(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zIzODk2O
Q==&mid=406201291&idx=1&sn=7d6ee984ca480adfb55f862e54699499#rd)投票参与,选出你心中的江西“十大流行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