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院。

 世界互联网大会虽闭幕

 高科技给乌镇带来改变

小桥流水、桨声舟影,沿街飘来麻糍香,在薄如蝉翼的晨雾中,水乡乌镇被唤醒了。而“唤醒”古镇的,不仅是游客的脚步,更是二维码、支付宝等互联网科技传来的智慧之声。

在十多年前,乌镇也像其他江南水乡一样,“名片”上只有“古城”二字。但当这一切遇到了互联网,生活也被随之改变……举世瞩目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虽然已经闭幕,但高科技给这座小城带来的智慧色彩则永远不会“褪去”。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5.94亿,手机网民占整体网民的比例达到88.9%。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近日在乌镇发布的《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的中国网络零售额达到2.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一。在这样的背景下,乌镇最近成功举办了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令人瞩目的大会背后,乌镇发生了什么改变?

求医:互联网医院走进古城

朱老伯今年66岁,以往每年的这个时候都要去一趟杭州,对肾结石进行复诊。今年,他通过“远程问诊”系统,在乌镇就得到了杭州医疗专家的治疗建议。“远程问诊”中,医生在线为朱老伯开出了泌尿外科B超的检查单。

而实现这些的平台,正是今年12月7日开业的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同时推出的官网与“乌镇医院”APP,可以为全国患者提供以复诊为主的在线诊疗服务。

记者进入位于乌镇镇口的互联网医院,醒目的牌匾上是古色古香的老式木雕。而在医院里,则陈列着各种各样的最新医疗诊断仪器。

“从宏观上讲,这还只是个体验中心,我们未来会努力按照这个标准把类似的诊所开在更多的地方”,乌镇互联网医院管理公司负责人陈靖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栋三层高的小楼里,还有专门用来中医问诊的远程医疗设备、可以快速准确把脉的数字系统、多地专家视频会诊系统和未来模拟数字病房。

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功能绝不仅仅是在线诊疗。在同名的“乌镇医院”APP上,以乌镇为中心,通过互联网连接全国的医院、医生、老百姓、药品体系和医保体系。据悉,“乌镇医院”不仅实现了医生与患者间的在线远程诊疗、医生与医生间就患者病情的远程会诊,更实现了应用电子病历共享、电子处方、药品的连接。

出行:智能自行车随到随借

在乌镇中心距离镇政府不远的一个公交车站,依次停放着10多辆奶黄色的自行车。锁住这些自行车的,并不是普通环形锁,而是带有计费和扫码功能的“数字锁车桩”。

记者正在琢磨着如何租一辆自行车时,乌镇居民荀阿姨推着自行车过来了。“我是来还车的,从公交车站到家里走路大概15分钟,骑个自行车一会儿就到,省时省力”,说着荀阿姨把自行车推进数字桩的卡槽,“咯噔”一下,显示屏上就显示“已还车”。还完了车,荀阿姨还热心地给记者演示如何租借这些“智能车”。“你用微信对着告示牌上的二维码扫一下,再选择‘扫码租车’按钮,用手机页面生成的扫码器对着桩头扫一下就行”,说着,数字桩就传来了成功租车的语音提示。

在乌镇,目前全镇有28个类似的租车网点,覆盖镇里的公交车站、旅游景点和大型居民小区,总共有800辆标准化的自行车已经投入使用。乌镇旅游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一辆自行车平均每天出租率已经超过2~3次。

政务:古街上二维码有文章

除了自行车,高科技的影子在这个古镇的每个角落都有踪迹。渔舟唱晚的码头、青苔石板的街道,每家每户门口都有一个二维码。

“这是我们推进电子政务的尝试,村干部走访家庭,只要用专用的APP扫描二维码,就能获悉这个商户或家庭的大致情况。而老百姓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把问题直接反映给相关负责部门,系统会监测问题有没有办结,或投诉的民众有没有得到反馈。”乌镇红桥村村干部向记者介绍道。

记者借来这位村干部的手机一看,不少老百姓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正在手机屏幕上滚动播放着,“这个系统最大的作用是,不允许再出现‘踢皮球’或‘投诉无门’的情况,每一件问题都会得到回复”。而对于村干部的走访,二维码也起到了监督作用,“今天走了多少家,明天要走多少家不是自己说了算的,电脑上都会有记录”。

而在景区里,与摇曳在湖面上点点古老灯火呼应的,是几乎每个店铺都在门口醒目位置张贴的“支付宝”标识。

“POS机早就普及了,这里基本都已经能用上支付宝在线支付了”,西栅景区里的一家茶坊,老板娘热情地招呼记者,“走在西栅,你能买到跟小时候的味道一模一样的萝卜丝饼、定胜糕和酱菜,也能看到一家家小店里挂着的二维码、免费wifi提示、支付宝标牌、移动4G网络信号已覆盖……”文、图/广州日报记者贺涵甫 策划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