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上午,“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依旧炽热。

在寻医问药网展台前,患者输入主要病症信息后,网络另一端的医生就可以初步诊断病情。百度同样也瞄准了互联网医疗领域。通过“百度医生”APP,病人可以预约到想找的医生。通过移动互联网医疗服务,残疾人、老年人、病患者等群体以后也不用担心“看病难”了。

展会上,司响科技的“smart sound”技术以人耳无法听到,但手机等硬件设备可以识别的高音频作为载体,链接各类设备,实现数据和信息传输。只需要触发手机,一秒钟即可以获取信息。“smart sound”声音码在影视跨屏互动领域已经大显身手,在电视剧《云中歌》播出时,观众只需轻轻摇动手机,就可以随着节目进程观剧、吐槽、抽奖、购买衍生品。司响科技CEO蔡振华介绍,将来这一技术还可以应用于更广阔的场景。

苏宁展台前,几名女孩被会聊天的机器人“萌”化了:“你看我刚才试穿的衣服好看吗?”“姐姐是模特,穿什么都好看。”这是具备自动搭配试衣功能的“魔镜”机器人。大华科技则展示了人脸识别技术:同一摄像头同一时间可识别多达20个目标,并可以对检测区域出现的人员进行人脸检测和评分,筛选出最为清晰的人脸图像进行抓拍。

“智能终端能够‘听’‘看’‘交流’,并且能够‘懂你’。更高级别的、具有云大脑的智能终端将会出现,到那时,它就是一个聪明的管家。”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描述。

利用微信、APP等互联网、物联网、云技术,乌镇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搭建起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养老”服务体系。专注于县域、农村市场的121购物开发了掌上121微信公众号系统。“我们的模式完全基于县域,本地传播、本地销售、本地体验、本地消费,让互联网成果惠及县域农村地区。”121购物总裁陈尚武说。(记者 刘江伟 张春丽 光明网记者 张薇 李政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