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新的微时代,微博、微信、微视频、微电影的影响越来越大,成为人们学习阅读、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理论学习宣传在用好课堂、专家、报告等传统方式的同时,如何借助新媒介技术登陆微平台,在众声喧哗的网络空间高扬大旗,是个亟须探索的现实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宁德市成立“学习大军”,运用微博微信等微平台学习传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改进创新理论武装工作作出了可贵探索、提供了有益启示。

打造微阵地。微时代无人不微、无时不微、“无微不至”,理论学习宣传阵地也需要从墙上、纸上、电视上向方寸屏幕转移,打造聚合力与传播力俱强的微平台。党的创新理论“抢滩”这些微阵地,有利于掌握网络领域的话语权,引导人们在纷繁复杂中立主导、归主流。理论学习宣传必须紧紧抓住移动互联网,加快微媒体平台建设,运用“微思维”,进行“微传播”,为理论武装拓展新空间。有了众多微阵地,就打通了理论传播的“毛细血管”,党的创新理论就能渗入人们生活、融进人们头脑。

讲好微故事。故事最吸引人,也最走心。微故事短小精悍、生动形象,易于理解、便于传播,能够有效缩短理论与大众的距离,使人见“微”而知著。微时代的信息传播快捷简单、双向互动,善用活灵活现的“微表达”,分分秒秒都可能红遍网络。微时代传播思想理论,必须符合时代特征与网民需求,善于“包装策划”,通过故事化、通俗化、视频化方式,巧用网言网语、微言微语,讲好大道理,让网民主动“看过来”、真心点个赞,形成乐于转发、互动传播的生动局面。下功夫选好微故事、讲好微故事,党的创新理论就能在网络空间实现“指尖”传播,成为群众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

网聚微能量。点滴汇江河,微言成大义。在微时代,“人微言轻”已成过去式,网络的“蝴蝶效应”能使众多民间草根、“粉丝团”的言行无限放大传播。我们要善于运用网络的聚合力,把尽可能多的网民集聚在党的思想理论大旗下。把社会各个角落的“微力量”汇集起来,搭建草根班子,团结民间写手,建立风格多样的传播队伍,网上网下有效互动、群里群外相互交流,以“微”传道,以“微”促行,形成群众教育群众的巨大效应。日复一日,久久为功,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掌握理论,获得真理的指引,党的创新理论就能人多气旺、正气盈盈,凝聚起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