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

  21日,以色列国家网络局和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宣布,以色列将在2016年推出升级版的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计划——“前进2.0”网络安全产业计划,全力打造网络安全产业强国。

  顺势而为 推出“前进计划”

  2013年,以色列国家网络局和首席科学家办公室推出了促进网络安全研发计划,即“前进计划”(KADMA PROGRAMME)。这是以色列国家网络局成立18个月后推出的首个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化发展计划,旨在促进研发与产业结合,加快技术转移,培育本土企业。在此计划中,发展网络安全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被认为是“国家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前进计划”为期两年半,总投资超过1亿谢克(约为2700万美元),由首席科学家办公室管理。计划的目标是:资助优选公司研发网络安全技术解决方案,带动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前进计划”推出以来,总共有81家公司提出了125项技术研发资助申请,其中91个项目得到批准,资助金额达到1.36亿谢克,另外还建立了11个相关孵化器。

  “前进计划”应者云集,申请资助金额超过5亿谢克,受助企业中的65%销售额已超过百万美元。

  与时俱进 升级发展引擎

  “‘前进计划’是近年来我们推出的最好和最抢手的产业促进计划。”以色列首席科学家艾维·哈森说,“以色列的网络安全产业快速发展,投资者纷至沓来,新公司不断涌现,各种资助渴求不断高涨,是时候进入一个新阶段了。要有长远规划,要将企业与客户连接起来,要将企业与国际市场连接起来。”

  随着该计划于2015年6月结束,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对计划进行了专业评估,发现网络安全行业出现了新困难,面临新挑战。要继续推动以色列网络安全产业健康发展,解决新问题,迎接新挑战,重组“前进计划”、增加新的政策工具成为必然选择,“前进2.0”版应运而生。

  升级版“前进计划”有三个资助重点:

  一是资助突破性和颠覆性技术研发。突破性和颠覆性技术是大型网络安全公司的立足发展之本,就像以色列检查哨公司独有的防火墙技术,有全球市场影响力。首席科学家办公室每年精选2到4个这种资助申请,给予长达4年的大额补贴,帮助其发展。

  二是资助优秀网络安全企业产品创新和概念验证。这类资助主要帮助解决产品和技术市场化道路末端的障碍,如适应法规、用户体验、本土制造集成、产品推广应用等,创造一个真正的市场化产品。这类项目的资助期为1年,可为那些需要概念验证的公司培养一个国内用户或者两个国外用户。

  三是促进产业合作。这类资助鼓励多家有技术优势的企业联合,共同研发针对特定网络安全问题的解决方案,或者打造技术企业产业集群,共同实现商业目标。这类资助要求参加企业不少于3家,资助期为2年,通过建立研发联合体的方式,针对特定市场,开发有大规模应用前景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提升以色列网络安全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整体推进 构建生态系统

  升级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计划,只是以色列构建网络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从2011年内塔尼亚胡总理提出要把以色列“建成网络安全全球孵化器,让以色列进入网络安全世界5强”的目标以来,以色列不断整合学术界、产业界、政府部门和创新企业的优质资源,出台多项政策措施,设立多个发展平台,推出一系列鼓励项目,构建了一个由观念理论、政策工具、主管机构、产业平台、人才培养计划等各种要素组成的网络生态系统,并且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对系统不断进行更新和调整。

  以色列国家网络局局长马坦尼说:“为了在网络安全空间取得成功,建立完整的生态系统是非常必要的。要将学术界、产业部门、政府、人力资本和企业家领袖纳入这个系统,实现以色列从创新国家到网络强国的转变。”

  目前,以色列已经在网络防御、网络安全产业化、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建立了完整的体系。既有统筹国家安全层面重大决策的战略机构,也有丰富的政策工具,还有一流的基础设施和人才资源, 一个充满活力的网络强国已在地中海边崛起。(驻以色列记者 冯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