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召开。会议期间中国网信网独家专访今日头条CEO张一鸣,就传统媒体转型及媒体价值体现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张一鸣认为传统媒体需要在互联网环境下认清自身价值,在进行移动端布局时要根据平台特点合理使用自身资源。

区分新形势中的变和不变

随着移动端信息阅读方式的广泛普及,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纷纷呈现发行量下降的态势,收益出现大幅下滑。那么传统媒体自身价值在互联网环境下如何得到有效体现?

张一鸣认为,互联网环境下传统媒体要区分变化和不变的部分:变化的部分是传播介质,不变的部分是新闻采编和稿件内容。传统媒体常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已形成的优质采编能力、敏锐观察力及对新闻的嗅觉和信息分析能力等都是很有价值的自身属性,这些属性在新媒体环境下并不需要大的改变,甚至不需要改变。因此传统媒体要了解自身需要变与不变的部分,才能有效地利用现有优势,开拓新媒体发展平台。

关注传播平台特点做到资源有效利用

如果说认清自身价值是转型必备条件,那么行之有效的实施战略,则是传统媒体转型成功的保障。传统媒体在移动端布局时应关注哪些因素?如何做到自身资源在新媒体平台上的有效利用?

张一鸣认为,传统媒体的转型需要关注传播介质、传播平台中出现的新特点,比如电视出现后,访谈、歌手大赛等节目应运而生;视频网站中短视频、与年轻人相关的视频更受欢迎等现象。因此,媒体自身要根据平台特点来制作相应内容,才能获取足够用户量。

在关注内容适配新媒体传播方式的同时,张一鸣提示传统媒体还要关注新媒体中的变现方式。新媒体中变现方式较传统变现方式会更多,不仅仅是传统广告形式,其内容、用户量、流量等因素都可以成为变现的新方式。比如电影《火星救援》,起初是一个连载博客,之后被编辑成书、改编成电影。“我觉得这可能是新媒体传播环境中一种内容变现方式:通过碎片化的内容传播后沉淀成有著作权的作品,之后沉淀成能够变现、具有高收入的电影或者游戏产品。因此传统媒体在转型中要改变思路,使自己跟上时代,更像一个互联网企业。”(中国网信网 记者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