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闭幕。而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依然在浙江各地引发热议。网上阅读、线上交流,人们切身体会互联网带来的快捷和便利;电商创业、智慧制造,人们欣喜地发现互联网正为经济转型发展开拓新机遇。大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让我们充满期待,共享互联网发展的更多成果,也令大家对构建更安全、更有序的网络家园满怀信心。

生活因网丰富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到,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因互联网而多彩的生活,不仅是网上订餐、购物的选择更多,还包括享受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徜徉于文明的网络空间。

宁波北仑区文化馆馆长朱伟对此感受颇深。“互联网让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有了新变化。”他告诉记者,2013年,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北仑区文化加油站”正式上线,整合公共文化资源,建立数字化资源库,群众可自行“点单”。3年来,共提供培训、演出1000多场次,受益群众累计逾10万人次。朱伟表示,今后将深化、拓展这一平台,汇聚更多丰富的文化产品,让基层群众享受更优质的精神生活。

安吉县昌硕街道副主任叶燕认为,互联网不仅是传输大数据的渠道,也是文化传播的纽带。近年来,街道在微博、微信等网络阵地,陆续推出“E动书吧”、“读好书”等活动,倡导居民将阅读融入生活,分享读书心得,互荐优秀书目。“贯彻习主席的讲话精神,利用互联网助力精神文明建设,是我们下阶段的重要课题。”叶燕说。

同样的变化,也在平湖发生。平湖市文体局副局长孙晓云向记者介绍,即将对公众开放的“数字书吧”,对图书馆公共电子阅览室进行了升级,通过互联网检索、在线阅读等新技术,满足多层次阅读群体的需求;而“数字文化体验馆”的线上部分,市民可通过虚拟漫游通道,查阅外地文化馆信息,还能“一网打尽”国内外的文艺作品。“互联网让文化公共服务的‘零门槛’成为可能,让更多群众公平享有互联网发展的成果。”孙晓云认为,这正是互联网的现实意义。

“互联网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精神生活!”来自武义的徐文斐十分感慨地说。老人上网看养生保健讲座,青年人捧着iPad追剧,小朋友足不出户就能点播各类名师讲坛的课程。文化发展离不开网络发展,互联网汇集各类资源,所有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最爱。徐文斐认为,未来,互联网会送上更丰盛的文化大餐。

身为公众微信号“江干发布”的策划组负责人,王泽彪对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有着自己的理解。“互联网不仅要求新媒体‘更快一步’,也对传播内容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负责“江干发布”的运营工作中,王泽彪以用户体验为出发点,从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切入,将政务新闻转化为群众易于理解的信息,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王泽彪表示,他将尝试继续丰富“江干发布”的内容,为市民传递更多正能量。

发展借网升级

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将为经济带来什么变化?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省海外高层次“千人计划”成员、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寿国忠认为,“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拥抱,必将推进传统行业向工业4.0的跃进。寿院长任教的学院,一直致力于“互联网+农林”领域的研究和探索,试图建立综合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构建农林业感知立体智能、办理协同高效、作业流程一体、生态价值凸显的农林业发展新业态。

“互联网的发展,给企业创新发展带来新机遇。”宁波市镇海恒佳纸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先明告诉记者,公司正通过引进智能制造设备,进行转型升级。企业明年要对一些工人进行培训转而从事销售工作。“互联网时代,对网络销售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积极为未来发展储备人才。”周先明说。

谈起习主席的主旨演讲,盈盈理财联合创始人熊伟心情十分激动。“我强烈感受到互联网经济的发展高潮即将来临。”3年来,熊伟和他的创业伙伴推出理财APP软件,通过互联网与金融领域相结合的模式,在网上发布小微企业主的金融服务需求,并通过平台推广金融服务,这令许多小企业主和创业者享受到了便捷的金融服务。目前,平台的资金撮合量已达50亿元。

互联网也给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行业发展带来巨大变化,智慧交通便是其中的一项产物。“服务社会,也服务经济,互联网对交通业的影响范围越来越广泛。”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正进行智慧交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公众出行服务系统、公共物流服务平台和行业监管系统建设。未来,群众不仅可以凭此避开拥堵路段,寻找停车泊位等,还为物流等行业发展,提供大数据支持。

 合力依法治网

互联网并非完美的乌托邦,黑客窃取、病毒攻击等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网络管理的挑战。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强调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必须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

对此,省司法厅负责人表示赞同。他认为,依法治网是提升互联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利器”,只有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严惩网络违法犯罪,才能清朗网络空间。“司法行政机关要深入研究和把握互联网规律,推动司法行政业务和互联网技术的高度融合,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水平,增强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该负责人说,未来将进一步发挥司法行政部门职能优势,打好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组合拳,助推网络空间的法治化进程。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徐明表示,如不能通过法律赋权,厘清“互联网+”背后相关利益主体的责任,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社会危机将很有可能发生。“不存在没有秩序的自由,只有坚持依法治网,才能维护网民的正当权利,平衡网络自由与网络秩序之间的关系。”徐明说。

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浙江百家律师事务所主任冯震远告诉记者:“法律是社会发展中必须遵循的规范,作为人类社会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延伸,网络也必须受法律管理和制约。”冯震远建议,来自互联网、法律等各领域的专业人士,应增强沟通与交流,共同推动互联网法治。

基层网信部门是依法治网最前哨,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成为了他们的工作动力。“只有汇聚合力,全力提升网络管理水平,才能在网络空间中立好规矩。”嵊泗县委宣传部网信科科长郑晓红说。如今,互联网中存在的一些不良信息,令她倍感压力,“这就要求我们掌握互联网规律,完善管理体制,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统筹协调,加快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努力提高互联网宣传管理的能力。”

依法上网,是每个网民的义务。“互联网是开放、自由的,但网络空间的所有参与者都应遵守法律,正确行使权利。”网民袁静表示,互联网是个新社区,需要网民树立自律意识,规范自身言行。同时,更应该提升自己的网络素养,做到不传谣不信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