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德·霍夫曼和钱报记者愉快交流。

他投资了Facebook,信奉“去与那些厉害的企业家合作” 一直和大咖们同框的硅谷人脉王里德·霍夫曼,在乌镇看到了什么——

乌镇把互联网人聚到了一起

这几天的朋友圈里,很多朋友都在@本报记者:那个总是和大咖们合影的、胖胖的老外究竟是谁?

开幕式后的合影,与马云、马化腾同排的外国大个子,没有一点点防备,就已经成了网络红人—— 他投资了Facebook,信奉“去与那些厉害的企业家合作” 一直和大咖们同框的硅谷人脉王里德·霍夫曼,在乌镇看到了什么—— 乌镇把互联网人聚到了一起

其实,这张对大部分人来说稍显陌生的面孔,可是个大人物,他就是美国领英(Linked In)公司的创始人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

而这位不轻易接受采访的大佬,昨天(17日)在“数字中国”论坛开始前,接受了钱江晚报记者的简短采访。

演讲用上萌萌的小抄

日常联络已经用上了微信

虽然许多中国网友对里德·霍夫曼不太了解,但他却是硅谷著名的“人脉王”。现为领英联合创始人的他,是硅谷有名的天使投资者之一,而且眼光毒辣,投资成功率很高。他投资的公司包括大名鼎鼎的Facebook。

“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下,你独到的投资眼光是怎么炼成的?”

“哈哈哈,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哦。”他爽朗地笑了,想了一会儿之后,简单回答:“去与那些厉害的企业家合作。”

他还告诉记者:“这场发言之后,我还有一个论坛,那里也要去发言,所以我得准备准备了。”霍夫曼从口袋里掏出几张小卡片,上面是他手写的发言要点,蓝色笔迹清清爽爽。这年头,还用手写笔记的互联网大佬,应该不多了吧。他应该是个凡事做足功课的人,上场之前还好几次拿出笔修改卡片上的内容。

用互联网去筛选

把人才和企业匹配起来

霍夫曼上场了,虽然记者对他的投资创业公司的经历更感兴趣,但他的演讲不出意外还是围绕领英的业务展开的。

“数字经济推动经济增长过程中,我们最关注6个领域——人、公司、工作、技能、大学和知识。”他说,领英做的,正是把6件事连接起来。

“用户通过互联网展示他的身份,比如有什么工作经历、教育经历,有什么技能,有什么人脉。这样一来,需要这些经历或技能的企业就能找到合适的配对。”

霍夫曼认为,这是互联网改变生活和工作的一种方式,同时也是实现创新、提高经济效率的一种方式。也正因为如此,他认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形式也非常好。

“我们在推进数字经济时,要和各种互联网领军企业加强合作,通过互联网寻找资源和人才的匹配。而这次会议,正好把与互联网相关的很多人都集聚到了一起。”他说。(记者 冯怡 金远晴/文 陈伟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