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罗伯特·卡恩致辞。(中国网信网记者 郭研摄)

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今日在浙江乌镇圆满落幕。互联网之父、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罗伯特·卡恩出席大会闭幕式并讲话。

罗伯特·卡恩在发言中表示,本届大会是向互联网的演化致敬。互联网从一个小型的科研项目,经过40年的历程,从几台电脑开始,发展到了现在超过十亿的一个覆盖全球的庞大网络系统,本次大会充分彰显了中国在把互联网融入到世界的方方面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

对于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式上提到的“五点主张”,罗伯特·卡恩认为,这“五点主张”都非常重要,可以促进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因为这“五点主张”是一揽子的阐述,阐述了互联网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共同家园,这是未来数字化的发展前景。而且互联网是没有国界的,是一个“大家”,所有人都共同承担一个共享合作的责任。因此在各层面都面临如此之多的前所未有的挑战。

罗伯特·卡恩提醒大家,未来数字化的产品将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设想这种数字化的物品,不管它的具体定义是什么,在未来肯定会有极大的数量上的增长。因此,在未来要有完全不同的处理方法来管理如此庞大的信息量。

“我们应该有这样一个架构才行,正如我们要促进这么多电脑之间实现互联互通,这个构架可以比较抽象地称为‘做数字物品的架构’,这可能不是现在的技术能够做到的。我的想法是我们在未来可以建立这样一种架构,在未来几个世纪当中都可以继续适用,来找到一个统一的办法,在未来管理这些数据。”罗伯特·卡恩表示,“另外一个概念,这样的储藏库可以储藏信息,而且可以通过识别方式来找到这些储藏的信息到底在哪里,比如:我们可以拿一个指向物找到它所指向的相关信息。当然必须要有安全来确保,不能让信息被滥用,不能让不该被享有的信息被窃走了。我们应该有一个搜索的方式供人们可以去寻找有关的信息。”(记者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