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洪为民。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影

2015年12月16日,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洪为民在“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论坛”上表示,在信息碎片化时代,互联网让人们的注意力更加分散,媒体人需要考虑让新闻标题更具有吸引力。

洪为民称:“虽然我并不是媒体人,但我从跟很多青年团体打交道的经历来看,现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信息更加碎片化,在信息碎片化时代,如果新闻的标题不吸引人,我作为一个读者是根本就不会去看的。我认为现在下载APP专门去看新闻的还是少数,不少人都是在微信群或Facebook中,看到有人转发才去看,所以新闻标题对于新闻的传播是很重要的。”

他表示,现在新闻通过互联网传播具有时效性强和互动性强的特点,移动时代媒体转型,就要加强新闻报道的深度,在新闻事件发生后快速寻找专家进行解读发掘新的观点,同时注重读者的新闻评论,加强新闻互动性。

“在香港有一句话叫做‘网上的名言,会看的就看评语’,现在不仅是新闻本身,其他读者的评论也是受众会关注的焦点。传统媒体要转型,吸引年轻的一代,就要特别注意这一点。” 洪为民说。

洪为民还表示,由于现在的年轻人和老一辈价值观不同,沟通方式也不同,年轻人快节奏、时尚的生活方式让他们渐渐不再接受传统的长新闻,反而更能够接受图片、短文字式的新闻,这就需要媒体研究年轻人的社会观、价值观以及生活方式,开发全新的传播形式,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