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之“网络空间治理”论坛今天上午在浙江乌镇枕水酒店华美宫举行。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陈肇雄说,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符合各国人民愿望。一是有更加普惠的网络空间发展共识。弥合数字鸿沟、推动信息获取、创造数字机遇、实现普惠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要议题。二是有更加协同的网络空间资源管理。关注彼此利益,谋求共同治理,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构筑了新的制度框架。互联网号码分配管理的职能移交,成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热门话题。三是有更加强烈的网络空间治理合作诉求。网络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形式多样的网络犯罪滋长蔓延,互联网恐怖主义日益猖獗,对网络空间治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寻求网络空间集体安全,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合作,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关切。

陈肇雄介绍,将进一步全面推进全光纤网络城市和4G网络建设,提升宽带用户普及率、降低宽带使用性价比。推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支持基于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相关产业发展。建立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加快农村和中西部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缩小数字鸿沟,提升信息惠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