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邵广禄。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影

“近年来,网络运营商光纤宽带网络的发展给电商带来了支撑,同时互联网、电商的发展也倒逼运营商提高了服务质量。” 中国联通副总裁邵广禄在12月16日举办的“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论坛”上这样说道。

邵广禄表示,中国联通这样的网络运营商对于电商企业起到了网络支撑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光纤宽带网络的发展,目前联通已实现打造光纤入户100兆的能力,且深入农村,使得农村家庭也有条件可以做电商。在江苏有电商村,在河南还有产业带,这些电商都是在农村发展的。如果是过去2兆、4兆、10兆的光纤做不到这一点的;

第二,手机4G网络能够达到峰值300兆速率,目前联通4G、3G网络能够覆盖到行政村。这意味着每一个村民都可以通过手机来购物,大陆有一半人住在城市,一半人住在农村。联通3G、4G网络的人口覆盖率是95%,也就是95%都有可能成为网上购物的潜在消费群体;

第三,ADC和云的部署。目前联通在大陆的部署是分三级来进行,也就是核心的DC和区域的DC和边缘的DC,这使网络更具有强大性和及时性;

第四,短信成为电商的互联网应用。包括银行用户身份的确认短信,电商卖家的物流追踪短信都是此类应用,像双十一,联通短信量平均每秒23000条,而回复短信十秒之内就能够收到,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同时电商、互联网的发展也倒逼运营商提高了服务质量。

邵广禄还透露,联通网络上有大量的用户数据,与电商合作能够为电商提供更有效率的一些销售机会。“像中国联通有4亿多的用户,有地理数据、消费数据等等,数据非常的多。去我们的网络是以用户分布建的网,现在一是以用户分布、人口分布来建网,这其中的市场是不可估量的。”(记者 杨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