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台湾银行暨台湾金控董事长李纪珠。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影

在12月16日举办的“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论坛”上,台湾银行暨台湾金控董事长李纪珠表示,电商发展离不开顺畅的金融服务,两岸可以统筹资源,将优势相结合促进跨境电商的发展。他还透露,目前台湾银行已经建立财经平台与大陆第三方支付对接。

李纪珠认为,互联网最大的功能是从各个生活不同的角度去切入,提供出最好的服务,电商的发展都离不开顺畅的金融服务,在金融服务中最基本的是支付,淘宝最开始要切入金融领域,就先开发支付产品,慢慢才开始提供信贷、筹资等其他方面的服务。

他表示,以前都是由传统的金融机构例如银行、证券、保险在提供服务。金融行业是各种产业里面监管最强的一个产业。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也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可以提供比银行更便宜、更方便的支付体系,此时金融监管机构就面对一个问题,要不要开放这些“非金融”比如说“非银行”切入到这个领域,如果要开放,如何避免金融的不稳定和各方面的问题。

李纪珠表示,两岸对于互联网金融监管有着不同的观点。大陆希望互联网金融切入金融领域在目前金融体系还不太成熟的情况下,通过互联网金融为小微企业提供一些金融上的资助,协助这些小微企业发展,创造就业。而台湾则相反,由于台湾银行信用卡盛行,信用卡支付就相当于是第三方支付,同时台湾的很多便利店可以到店取货,替代了第三方支付的角色。这就导致目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面,大陆比台湾进展快一些。

李纪珠介绍,为帮助两岸跨境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台湾银行也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建构了银行平台来跟大陆第三方支付对接,台湾银行提供一个财经平台,用这个平台和支付宝等对接,减少了繁复的手段,把双向的资金流理通,有利于双方的行动电商以及双方的跨境合作;

第二,双方将资料、资讯共享。大陆的电商积累了非常多的交易资讯跟非结构性资讯,台湾的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是对于中小企业的财报能力可以结合在一起做更好的服务;

第三,扩大O2O线上和线下合作。扩大O2O,线上、线下的合作和可以使用的网点,把两岸的电商运营得更好,架构一个更好的金融服务体系,前提就是两岸的监管部门需要通力合作,这样电商发展才能得到更有力的保障。(记者 杨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