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亚太电信董事长吕芳铭。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影

今日,“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论坛”在乌镇举办。亚太电信董事长吕芳铭在论坛上表示,以PC为主的电子商务未来发展趋势是移动电子商务,目前这种模式已经逐渐成形。 

吕芳铭表示,以PC为主的电子商务未来发展趋势是移动电子商务,移动电子商务是一个无所不在的商务环境,例如人们可以在移动装置上订货,然后跨境取货、交付,现在这种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已经在逐渐成形。

他介绍:“在未来,这种装置是智能的,它不仅可以帮你喂猫喂狗,甚至可以进行自动的联网,会直接用智能设备跟供应商做连接。在未来五到十年之内,智能终端绝对不只是手机、平板,渐渐的很多智能终端越来越多面向,它包含了机械人,可以帮助主人照顾宠物的智能设备,甚至很多智能家电等等。”

吕芳铭介绍,在新的物联网时代,是硬件与软件的整合平台,目前亚太电信就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推出了一个概念叫供应链金融。所谓供应链金融就是银行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并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立体获取各类信息,将风险控制在最低的金融服务。

“考虑到整个价值链跟产业链,实际上在供应商这一边有更多的需求。所以我们在整个未来的物联网时代实际上是把各个不同的产业连在一起。”他说。(记者 杨斯阳)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尊敬的嘉宾,大家从早安到现在晚安,辛苦了。今天我说明一下到底我是谁,亚太电信在台湾是一个小的电信商,是第四名的电信商,台湾的电信市场不大,它的定位是鸿海富士康集团所投资的一家电信公司。很多朋友会来问说,为什么鸿海富士康要进入电信这个产业,我就从在各位看到的投影片上的资料跟各位做个重点的说明。

我们从以PC为主的电商进入到所谓的移动电商,往前实际上应该是一个无所不在的商业环境。什么意思呢?刚刚秀芳谈到她妈妈可以在移动装置上面来订货,然后跨境来取货、交付,未来实际上已经渐渐成形,大家可以感受到,未来养猫养狗,如果家里有一个智能的喂猫喂狗的装置,我相信不需要上PC,也不需要上移动装置,这个智能的装置应该够聪明,可以去了解家里的需求,你设定它可以帮你喂猫喂狗,甚至当你到了某种情境的时候,它会自动的物联物,会直接用智能设备跟供应商做连接,供应商知道有了这个订单之后,跟我们的金融、交付、厂商实际上是连在一起的。

这个基本上是在图影片上可以看到,我们从E-Commerce到A-Commerce到I-Commerce,所谈的很清楚,我们讲未来的一个可预见的时间内,大概五到十年之内,我们智能终端绝对不能只谈手机、平板,渐渐的很多智能终端越来越多面向,它包含了前一场谈到的机械人,甚至我们谈到的喂狗喂猫的智能设备,甚至很多在讲的智能的家电,相关的东西。

所以它基本上是形成了一个生态环境,那以前电信公司一直很讨厌被人家叫做“笨水管”,我想这个赵总也有感受,我们很讨厌被当成“笨水管”。但是往前,实际上在一个新的物联网的时代,它必须要有,它最后是硬件跟软件之间的整合平台。加上我们网络,三轴之间的整合。

所以在这里跟各位朋友们说一个U-Commerce这样的观念。这个观念不是我发明的,我只是跟各位做个汇报。

因为台湾不大,台湾2300万人口,实际上我们期望把台湾当成一个很好的试验的基地,来试验我们相关的一些技术、产品跟平台,这个就是我们在这里,希望往这里前进。所以各位可以看到,我们富士康也推出了一个叫供应链金融,为什么叫供应链金融,因为我们谈的是消费的前端的金融,或者是第三方支付的金融。

但是我们要考虑到整个价值链跟产业链,实际上在供应商这一边有更多的需求。所以我们在整个未来的物联网时代,U-Commerce 的时代,实际上是把各个不同的产业连在一起。也就是我们在座的几位。

跨境实际上是讲地理位置,但是今天跟各位说明一下,虽然我们最小,但是有这样一个志气,我们期望它是一个跨产业、跨界的,而不是只是跨地理位置,希望有金融、有电商、有制造业、有物流,甚至到我们中间的电信公司,是一个跨界的整合,我就做以上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