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雷军)跟我讲,(做)机器人找我投资,当然要投资了。”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办人兼总裁郭台铭在“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论坛”上这样说到,而在投资机器人产业的话题上,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和联发科技董事长暨执行长蔡明介也都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

图为 “智能终端研制与合作”议题的对话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影

郭台铭除了“接受雷军的邀请”,对机器人产业还谈到,“智能终端的发展,从手机、平板到现在已经开始进入到了机器人时代。机器人如果没有云端和网络的结合,它只是一个玩具。可是当有一个云端和网络结合,产生大智慧的话,这个机器人就可以跟你沟通。最近我和一个客户在开发下一代机器人,它有大数据库。以前到药店去,和店员说我要买哪一种药,店员要找好久,因为有四千到六千种的药。而机器人看到了,他就可以到放药的地方直接拿给你。它可以背40万种药,只要上了‘云端’,它就会告诉你。而且它看你经常来买这个药,就会告诉你,这个药对你没有效,要换另一种药。这种终端我们正在研制,类似于像销售服务型的机器人。”

雷军对此则表示,机器人是这个时代发展最先进的科技,对人类的科技进步有巨大的贡献。“所以,我们对机器人这个领域也一直保持极高的兴趣,也投资了类似的项目。如果富士康愿意把他们机器人的项目拿出来融资,我觉得我们会非常有兴趣,虽然他们做得已经非常领先了。”

蔡明介也认为,机器人、无人机、人工智能等等技术是未来五到十年,经济发展的基础,“所以未来一定要参加。”(记者 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