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做生态链的目的是希望手机能够连接这个世界,然后推动整个物联网的发展和成长。”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论坛”上这样谈到,他认为智能手机就像大脑,可以连接所有的设备,让这些设备应用起来更轻松、更简单。

图为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影

带着“让手机能够连接这个世界,然后推动整个物联网的发展和成长”这样的想法,小米实施了“小米生态链战略”。雷军介绍称,在这个战略中,小米架构了一个平台,通过投钱、投思想、投方法、投产品等等方法来支持创意企业,“说实话,我们干的事情还真不少,帮你做完产品设计,甚至是外观,然后手把手陪着你往前走,很多产品在非常短的时间里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而在谈到这个生态系统的“大脑”——智能手机的制造时,雷军表示,小米之所以能在四五年的时间里取得这样的成绩,要感谢手机行业高度分工、高度协作的特点,“尤其在手机产业链里面海峡两岸的合作是极其密切的,像富士康、联发科技、台积电等在手机制造的相关领域有极其先进的经验,大陆这一块也有大陆的优势,我觉得两岸合作是推动整个手机工业成长的一个重要因素。”(记者 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