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由各个民族、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组成。海峡两岸和港、澳应当共同构建中华民族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并推动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形成。”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志民在“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发展论坛”上发言时这样表示,他认为,两岸及港澳可以从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互联网经济新形态,共同培育中华民族网络青年创新人才和构建共同的网络精神家园三个方面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图为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志民。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影

 港澳台可积极参与“互联网+”推动互联网经济新形态发展

王志民表示,广泛的网民基础和“互联网+”等政策支持都是互联网经济新形态发展的有利条件,“目前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网民规模已近7亿人,为互联网经济发展注入无限生机与活力。‘互联网+’行动计划也必将进一步释放出巨大的市场空间和能量。”

因此他建议,港澳台可凭借各自独特优势,参与助力和丰富发展“互联网+”经济新形态,同时获得自身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的新空间新动能。“我们有理由相信,海峡两岸和港澳共同推动和丰富发展‘互联网+’行动计划,一定能促进中华民族互联网经济新形态的形成、发展和壮大。”

 共同培育中华民族网络青年创新人才

王志民称,海峡两岸和港澳在互联网发展环境、市场、规则等方面可能不尽相同,但充满创新活力的青年人才是共同的宝贵财富。“比如,一位内地年轻人在香港科技大学宿舍里的小创意,后来发展成为占全球市场份额最大的无人机制造公司,这样的青年创新创业“神话”越来越多地成为现实。”

同时,“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香港国际创客节”等鼓励帮助青年创新创业的新平台相继“落地”,为青年人实践创新和施展才华提供机会。“我们期待海峡两岸与港澳地区一定能共同培育引领世界互联网潮流的中华民族网络创新青年人才主力军。” 王志民如是说。

 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构建共同的网络精神家园

“互联网既是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的新媒介,也是我们加强沟通、减少误解、凝聚共识的新平台,更为我们中华文化与时俱进注入新的时代基因。”王志民在谈到两岸和港、澳构建共同的网络精神家园时这样表示。他建议,在面对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中,“我们要共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共同坚持中华民族的文明自信,共同在网络空间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记者 佟明彪)